今日零確診》世衛稱49年前確定由中國代表參加 陳時中:官僚式的回答

武漢肺炎

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5月18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雖然目前已有2友邦提案在WHA辯論台灣參與議題,不過台灣至今尚未接獲與會邀請函。

台灣多年來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近日表示,WHO是政府間的組織,意即是由會員國決定組織結構及政策,49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決定依然有效。

陳時中:世衛的說法不負責任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中心記者會中直言:「這是官僚式的回答」,且法律顧問無權決定此事。陳時中強調,WHA、WHO有責任處理此問題,相關規定根據世界形勢不同和衛生健康人權不同,只要有不完備的地方就應改,不論過了2年、7年還是49年,認為WHO法律顧問回答看似其來有自,其實是不負責任的回答。

此外,有媒體詢問台灣是否受邀今年5月中旬舉辦的WHA?陳時中說,台灣截至目前都沒有收到邀請函,目前僅知會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辦,但總時間應該會縮短,以往參與國發言可長達5分鐘,今年僅2分鐘,而且有受邀的國家或地區不見得都能發言。

今日零確診,累計23天無本土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宣布,國內今日無新增確診病例,台灣已經連續23天無本土病例。由於再度「加零」指揮中心今天在記者會中除了宣導世界衛生日的「正確洗手觀念外」,也協助宣布,台灣與美國在台協會即將一起舉辦的「台美防疫松」活動以及紓困方案。

在國內通報病例部分,昨(4)日新增53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64,958例(含63,587例排除),其中438例確診,分別為34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34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印度包機9人有徵狀一採陰性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昨日晚間自印度搭乘專機之129人已於今日清晨抵台,其中9名有症狀者經採檢後(今早確定一採陰性),已與其他人一起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有關4月20日第三班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231名湖北返台民眾,截至目前1人就醫治療中、1人陪同就醫,其餘均已監測期滿解除隔離,今日返家自主健康管理;第四班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229人持續於集中檢疫所,預計明日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累計3,616,309例確診,分布於186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197,086例、西班牙218,011例、義大利211,938例、法國203,253例及英國190,584例為多;病例中250,678例死亡,以美國69,442例、義大利29,079例、英國28,734例、西班牙25,428例及法國25,201例為多。

5月5日世界手部衛生日,指揮中心教導正確洗手

由於今(5)日適逢「世界手部衛生日」,因應這次疫情並響應手部衛生日活動,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陳時中指揮官、陳宗彥副指揮官、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周志浩疫情監測組組長及莊人祥發言人,於記者會上示範正確洗手步驟,提醒民眾加強手部衛生,一起「手住疫情,手護台灣」。

國際間疫情仍然嚴峻,指揮中心再次呼籲,防疫期間民眾應做好個人防疫措施,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應佩戴口罩,並注意手部衛生,落實正確洗手五時機(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五步驟(濕、搓、沖、捧、擦)及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以確保自身及周遭親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