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經營權之爭》市場派董監名單震驚各界 林郭文艷除了擔心黃國昌 更該擔心寶佳集團

董監改選

老牌電子大廠大同今年又逢董監改選,三年前的戰火仍未平息,王光祥今年再度捲土重來,這次曝光的市場派獨董、董事名單令人驚訝!在立法院打中資不餘遺力、前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竟然轉向,成為市場派提名、掛頭牌的獨董。

黃國昌說他要監督大同當局的經營不善,頗堪玩味。更令市場震驚的是,6席市場派提名董事名單中,就有4席是建商系統的法人代表,甚至還有寶佳系統的前民進黨立委、隸屬寶佳集團的築禾建設董事長黃劍輝。

大同市場派被曝光的9席董事名單中,6席董事分別是:蔡英文總統的表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東森電視事業董事長林文淵、築禾建設董事長黃劍輝、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的女兒葉曉甄、太平洋建設董事長柳逸義,和會計師巫鑫。

王光祥第一道難題,借錢買大同算不算有中資?

可組成審計委員會監督董事會的3席獨立董事名單,則分別是黃國昌、前總統陳水扁的辯護律師李勝琛、前任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台中所所長呂惠民。

不論公司派或市場派,要取得經營權,至少要拿下4席董事席次;若是僅得3席,就必須在3席獨董中再拿下2席獨董。

在這場經營權爭奪戰中,市場派將面臨兩道關卡。首先,和三年前一樣,最大爭議是中資背景問題,媒體報導主要證據是中國商人任國龍借錢給王光祥的十多筆匯款紀錄,而被高度懷疑買股資金含有中資成分。

「從媒體報導來看,王光祥找黃國昌擔任獨董,是想向外界證明大同沒有中資問題,黃國昌也說會好好監督。」一位律師說,「關鍵在於金管會,王光祥向任國龍借錢算不算是中資,但萬一最後認定是中資,昔日打中資大將的黃國昌怎麼辦?」

昔日批中資戰神,黃國昌出現在市場派名單上

「我不是公司派、也不是市場派,被提名只是開頭,任何一個獨立董事要服務的對象是全體股東。」黃國昌對媒體表示會監督有沒有中資,也會監督公司派。

同樣被提名董事的會計師巫鑫接受《信傳媒》採訪時也說,「首要任務希望能好好檢視大同公司過去十幾年來的投資過程,是否有人謀不臧的地方」、「黃國昌也說未來若選上將成立調查小組來查弊端,如果有機會一起來做這個事情,他提供法律專業,我提供財會專業,將是滿好的一件事情。」

在中資的疑慮部分,黃國昌向媒體表示王光祥沒有中資問題,他說「關於王光祥那邊確實有一些爆料,近期也聽過本人的解釋,目前我手上沒有證據能反駁他的說法。」

另有人擔心中資入主大同,將影響到大同所承攬國防、民政、役政、司法等的標案,進而影響到國家安全,巫鑫說,究竟資金來源是否涉有中資,應該交由主管機關來追查,「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我持保留態度。」至於是否危及國安,他認為這是假議題,「如果一個公司因為承包過政府資訊系統,就可能洩漏國安訊息,那豈不是太弱了嗎?」

第二道難題,黃國昌反倒增加市場派配票難度

市場派遇到的第二大關卡為選舉策略。一位市場人士分析,對王光祥來說,要拿下大同的董事會有三種策略,董事、獨董分別取得4+2或3+2 ,最差也搶個4+1,要嘛董事會過半,要嘛獨董席次過半,才能達到基本制衡的目的。

他說,如果王光祥一定要把黃國昌拱上去,證明自己沒有中資,現在董監改選是共同投票、分別計票,當遇到高出席率的情況下,至少要配給黃國昌8%到10%的票才能保證當選,一定會影響到其他董事提名人選得票。

「王光祥對媒體表達力邀黃國昌加入獨董,若與林郭文艷的公司派實力差距在5%之內,市場派將陷入高額的配票代價,他願意犧牲其他董事席次讓黃國昌當選嗎?」這位市場人士說。

他反問,「如果黃國昌因此落選了,外界怎麼看?黃國昌會反過來用力監督市場派嗎?」尤其黃國昌目前只是一位民間的律師,也不能當「門神」,最大的價值是發聲的量,這樣值得嗎?

林郭該怕的不是中資背景,而是寶佳的整合能力

一位具有豐富的公司經營權訴訟律師表示,「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最擔心不應該是王光祥背後有中資,反倒該擔心如果不是中資,而是寶佳集團怎麼辦?」

攤開這次市場派的董事名單,以前民進黨在財政委員會立委黃劍輝在列,除了本身出身蘆洲,與在新北市有大量建案的寶佳集團熟識以外,在台中商銀經營權爭霸戰時,黃劍輝已披著寶佳的戰袍上陣,以寶佳集團旗下築禾建設董事長身分,與林陳海長子林家宏,共取得台中銀2席董事。

寶佳集團近年積極擴張版圖,各大小公司經營權之戰,都見到林陳海的身影,除了廣為人知先後插旗中信金、新光金、國票金、台新金、永豐金、華票、元大金等多檔金融股而聲名大噪外,先前也把觸角深入到綠能領域,成立了寶晶能源,最近投資手腕更靈活多元,把觸角延伸到傳統產業。

根據最近寶佳的動態,寶佳現在除了成功入股永大電梯外,最近已成為東元電機的第一大股東,近期更有意與大華建設市場派代表萬安生命創辦人吳珅篁聯手,挑戰公司派華建創辦人暨大股東林文亮。

寶佳集團政商實力藍綠通吃

投資要跨領域,寶佳在政商關係上,當然也展現了跨越藍綠政黨的硬底子實力

一位公股行庫前高層透露「寶佳藍綠通吃,除了透過前行政院長陳冲,網羅了藍營金融人馬,當然也透過蔡哲雄這一脈經營了綠營的財經人脈。」寶佳集團辦的尾牙,除了公股行庫董總列席以外,連前任金管會高官、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蘇貞昌大弟子吳秉叡也是座上賓。

這位律師指出,大同市場派名單裡面很明顯,寶佳的實力要遠超出王光祥許多,王光祥號稱30億元買大同持股,寶佳當初打台新金,動用超過一百多億元,而且那麼多建商,大多屬於北部建商,只有寶佳有這個整合能力。

「另一方面,上次大同董監改選,王光祥已經被查過一次,據聞中資任國龍早就想賣掉持股了,如果順理成章賣給寶佳呢?或者分別賣給其他建商,再由寶佳出面整合呢?」他認為,大同連續幾年會引來那麼多建商關注的原因,就是手握太多土地卻經營績效不彰,公司派自己才是問題的解答。

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則澄清說,「我跟大同公司的市場派、公司派都不認識,雖然黃董是集團下的築禾建設董事長,被市場派提名,但那是個人行爲,和集團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