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疫情之後 台北商圈生存有解?商家紛紛期盼「經濟版陳時中」的出現...

產業動態

繼台北東區、永康商圈之後,連熱鬧的西門町商圈,近來也出現不少出租的看版,商圈店家表示營業額約減少六成,尤其是餐飲業及飾品店最為明顯,儘管各個店家撤走的原因各自不同,但疫情確實衝擊到店家的生意,就近日夾娃娃機店也空了人潮。

原本人潮擁擠的西門町,如今到了傍晚卻是變得落寞平靜,捷運6號出口步行一會就能看到的幸福堂、阿宗麵線更是受災戶,阿宗麵線曾被譽為觀光客必吃的銅板美食,昔日大排長龍、民眾站著吃麵線的景象不再,因疫情影響,如今不見排隊景象,店家坦言,買氣差很多,西門店業績僅剩一、兩成左右,沒有觀光客來,幾乎都是台灣人,平日蒞臨的民眾也減少。

各國在近日逐步放寬公共場所的防疫政策,韓國自6日起將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分階段讓商家恢復營業,但日本則是有意以全境為對象,延長在6日屆滿的「緊急事態宣言」,首相安倍晉三傳將向由專家組成的諮詢委員會,提出延至5月31日方案。歐洲方面,曾是重災疫區的義大利,由於疫情減緩,部分建築業工人,以及生產工業機具、汽車和奢侈品的工廠員工,於4月底時已返回工作崗位。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日被問到,公共場所是否會有條件開放時表示,疫情期間,無論是關閉或開放等政策,皆面臨很多選擇。但指揮中心對民眾整體自主要求有信心,這段期間相關措施有達到效果,也是因為接連幾日看見零確診的好消息,所以會往開放的路去走。而單位管理能力夠不夠,地方政府在管理上、警力、宣傳人力是否足夠,都做得到就逐步開放。

反觀台灣雖然沒有爆發嚴重本土病例的疫情,但是民眾更關心的則是民生經濟方面,是否能出現轉機,甚至能夠提出良藥的「經濟版陳時中」,對此,陳時中回答,這是非常重要的社會問題,當然不會為了防疫而停止所有經濟活動,會隨時調整、因地制宜,跟經濟相關單位商量,找出最好的方式,但在兩者出現衝突的情況下,還是以防疫最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