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反中」成為大選主軸 川普狂打:「要阻止中國、就必先遏阻拜登」

國際

美國的武漢肺炎病人住院率、重症、康復率都開始好轉,隨著疫情緩和,許多州政府解封,並帶動美股從3月份低點18,213.7反彈至4月底的24,764.8點,累計彈升36%。

但是,川普和鷹派政府官員正摩拳擦掌,準備對中國發起新一輪貿易戰,這嚇壞了剛走出3月份谷底的全球股市,歐、美、亞股近期出現震盪走勢。

只是,為了配合共和黨選戰主打「反中」主軸,川普和鷹派官員上周穰加強追究中共洩漏新冠病毒的責任,並且擺明「加徵關稅」為懲罰和報復中國的選項。

中國若未依約行事,川普將終止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也揚言,如果中國未能履行承諾加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將終止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的威脅干擾美股近幾日表現,道瓊指數4月30日下挫288.14點,上周五又大跌622點,兩天累計大跌約4%,本周一開低走高,小漲0.1%收在23749.76點

市場人士擔心,川普政府追究中共需要武漢爆發新冠病毒負起責任,付出代價,會使美中兩大經濟體開始新一輪貿易報復大戰。

上周,美國政府官員已提出對中國重啟關稅的建議,以便中國為武漢作為新冠病毒發源地「負起責任」。

美國政府官員探討各種懲罰中國的辦法

官員探索一系列不同的辦法,從展延一些欠中國的美國債務到逼迫中國對訴訟負起法律責任,再到立法迫使一些重要貨物的供應商將業務撤出中國。

到目前為止,白宮仍只是強力歸咎中國對全球公共衛生和經濟造成危害,美國政府還沒有想出真正能夠具體究責中共的辦法。

但是,川普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正在考慮恢復關稅,最為報復中國的「終極懲罰」,並威脅要放棄使貿易戰短暫停頓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重創歐美市場需求,使得今年首季中國經濟衰退6.8%,為1987年來(近30年)首次衰退,這可能損害北京的購買力,不能履行貿易協議,但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們必須購買美國商品」,還暗示中國「故意讓新冠病毒向外國擴散。」

川普盯住中國是否依約加購2000億美元商品

川普說:「由於發生意外,我們要格外盯住中國,看他們會不會依約購買美國商品。他們一直占我們國家的便宜,現在他們必須買,如果不買,我們會終止協議,道理很簡單。」

美中今年1月15日簽屬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原定2019年底對中國1,550億美元商品加稅的計畫跟著作罷,美國將另外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減半至7.5%。但是美國仍然對中國2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進口關稅。

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兩年內購買比2017年增加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約400億美元的農產品。

同樣在周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繼續加大抨擊中國政府的言論,他指控說,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最初是從中國政府的武漢實驗室洩漏出來,而且中國「有害過全世界感染病毒的不良紀錄」,

中國以外,現在99%的外國人都認為,中國是造成這場籠罩全球的危機的罪魁禍首,就算你不相信每一個陰謀論,但是中國共產黨政府向世界隱匿疫情訊息的時間在6周到1個月之間,這應該是大家都認同的觀點。

美國和澳洲敦促中共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不只美國敦促中共公開武漢實驗室訊息,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呼籲對中國實驗室進行調查,美、英、澳、紐、加組成的「五眼聯盟」的15葉研究報告顯示,中共故意隱瞞或銷毀病毒證據,導致全世界疫情大流行;中共對疫情的保密,相當於「對國際透明度的侵犯」。就連最謹慎的歐盟也呼籲秘密和封閉的中共政權要有「更大的透明度」。

不只川普,美國多數民眾也歸咎病毒來自武漢。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民也將責任歸咎於中共。 4月初發表的哈里斯(Harris)民意調查表明,多數民主黨和共和黨籍民眾認為中國並未對病毒訊息說實話,不管哪一黨,都普遍存在「反中情緒」。

約70%美國選民認為新冠病毒來自中國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3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還發現,各黨派都共同存在「反中」的觀點,討厭中國的民眾約7成。

上周發布的《經濟學人》 / YouGov一項民意調查發現,許多美國人民認為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三分之二(約70%)受訪選民認為病毒來自中國,共和黨籍選民有近四分之三(75%)的共和黨選民認同這一個看法。

將近一半的受訪民眾相信COVID-19不是在自然界出現、而是在實驗室中產生的病毒。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爾利將軍4月份對記者說,儘管「謠言和猜測」指控中共研製出新冠病毒作為生化武器,但是,證據似乎表明病毒具有自然的起源。

德州、賓州、印第安納州候選人狂打「反中」的競選廣告

這些數據可以解釋為什麼最近共和黨國會議員候選人的電視競選廣告全部都帶有嚴厲的「反中」主題。例如,賓州的共和黨候選人博格內特(Jim Bognet)誓言「讓中國為他們的謊言和偷來的工作付出代價」。

佛羅里達共和黨候選人阿斯卡(Casey Askar)指責中國「釋出武漢病毒,造成全世界大流行」,而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候選人卡爾·布里茲(Carl Brizzi)說,他將與川普一起「打破對中國的依賴」。

德州候選人沃爾(Kathaleen Wall)的競選廣告大概是最火紅的一支,影片裡面,一支支帶有「中國病毒」字樣的箭頭飛越太平洋,入侵美國。

川普競選廣告:「要阻止中國,就必須先遏阻喬.拜登」

川普的超級PAC廣告周末也加入戰局,與同黨反中的主旋律相呼應。在威斯康辛、密西根州和賓州的藍領搖擺州,有兩支廣告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中國綁在一起」,這是因為今年1月3日川普發布中國旅遊禁令,隨即引起前副總統拜登痛斥川普「仇中」,另一支廣告寫著大大的字樣:「要阻止中國,就必須先遏阻喬.拜登。」

由此可見,共和黨的選戰主軸非常清晰。隨著美國染疫超過110萬、死亡人數逼近7萬人,2,000多萬美國人失業,以及11月大選漸漸接近,兩黨自然會將疫情擴散的責任推給單一的目標;對於民主黨人來說,指責的對象是川普;對於共和黨來說,砲轟的對象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