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刺警案》警眷泣訴司法不公 道上傳出:黑幫正招收精障行兇

司法改革

鐵路警察李承翰因公殉職,凶嫌一審因精神鑑定患有思覺失調和妄想症而獲判無罪,引發各界譁然。警界人士不只不滿司法不公,甚至表示道上黑幫目前正在大肆招兵買馬,就是要招收精障來為非作歹。

精障殺警無罪,退警總會痛斥司法不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總會長耿繼文表示,李承翰一案,兇嫌犯案之時懂得買小刀、逃票、爭執,顯然就是蓄意殺人,而李承翰當時也身穿警察制服、足堪辨識,質疑兇嫌真的有精神問題嗎?

對於本件判決,耿繼文認為司法偏袒保障兇手的權利,卻對警察、受害者家屬的權益視而不見,基層員警都覺得非常荒謬與不滿,他忍不住大呼:「真的讓人很失望!根本司法踐踏警察執法!」

憂產生模仿效應,道上傳出:黑幫正大肆招收精障

台北市退警協會總幹事蔡金芳表示,警察是社會治安維護者,更是人民生命、財產最值信賴的保姆,此案發生之後,警察都人人自危,甚至道上已經傳出,黑道正大肆招兵買馬,今後要買兇殺人,就派精神障礙者出手。

新北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理事長林國春也表示,精神疾病的判斷是無法量化的事項,卻能夠推翻已有明確直接與間接證據的殺人行為,這將讓警察執法無所適從、無法預防,恐讓社會治安形成更大的漏洞。

中國國民黨今(6)日召開「警眷友有話要說!莫讓警察夢靨一再成為憾事」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主持,邀請警眷友代表出席表達心聲,現場高呼口號:「殺警無罪!人神共憤!」。(攝影/胡智凱)

警察裝備、培訓不足,面對精障歹徒形同「人肉盾牌」

警眷代表林浰雯女士泣訴,現在警消面臨裝備短缺的困境,警察防彈背心不足,又被嫌棄說不准開槍,結果要自費買胡椒水、電擊槍,消防隊的防火衣也要靠民間捐贈,「政府口口聲聲說要保護警消,保護在哪裡?根本是犧牲自己來保護大眾!」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表示,儘管近期警政署緊急採購一批電擊槍,鐵路、捷運警察局已先配備,但數量都不夠。而且看到對岸大眾運輸場站都有金屬探測門,台灣卻是靠警察的「人肉盾牌」,所以真的很多問題。

對於警察要如何處理精障歹徒?葉毓蘭指出,美國在1988年後,已有精神醫學界幫警察規劃「危機介入」課程,專門處理精障歹徒的處理流程與步驟,台灣必須加緊跟上腳步。

國民黨籲終生隔離精障被告,要求盡速建立「司法精神病院」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國民黨將提出修法,提供警察執勤時更周延的防護措施,保障警察人身安全,同時呼籲政府應該儘快籌設「司法精神病院」,應訂出具體時程,讓需要監護處分的精神疾病患者能獲得妥適安置與治療,

王育敏特別點名法務部、衛福部,警告這兩個部會在「司法精神病院」議題上,不要再互推皮球。

立委葉毓蘭也表示,將提出《刑法》第87條修正草案,對於精障被告倘若經鑑定已無痊癒可能性,那麼至少要有終生隔離的機制,才能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