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發起無殼蝸牛運動如今與建商站在一起? 黃國昌當大同獨董 時力多數人看新聞才知道

時代力量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離開立法院後,除了開自己的律師事務所,日前也證實,被老牌電子大廠大同的市場派提名、掛頭牌的獨立董事,由於市場派傳聞有中資撐腰,因此黃國昌強調,看證據說話、就事論事,不當花瓶,將大同公司治理、中資等問題調查清楚。

邱顯智事先知情,稱黃到哪裡都最優秀

自從黃國昌卸下立委後,對於時代力量的事務僅偶爾從旁協助,沒有太多介入,他被提名為大同獨董一事,時力黨內大多的人也都是看新聞才知道;不過,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為少數事先知情者。

邱顯智表示,以黃國昌過去在國會的表現,做什麼像什麼,不管到哪裡,都會是最優秀的那個人。對於金融改革、公司治理,黃也著力甚深,也如他所說,「在外面談」不如「走進去做」。

邱顯智認為,如果全體大同股東願意接受黃國昌,那對於大同的公司治理、企業文化,對於其他的公司,對於公司治理的法規改革,都會是一個很好的實驗與刺激。

陳志明期待黃國昌走進產業實務面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也表達「樂見其成」的態度,對於黃國昌可能當上大同獨董,陳志明感到期待。由於黃國昌目前未擔任黨公職,陳志明認為,他的個人規劃跟黨沒有太多關係,若要說有什麼連結,應該是價值層面上,像是獨董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及大同公司問題該如何改善,相信黃國昌會秉持公開透明、公平正義的價值,與時力理念一致。

陳志明說,民眾對於時力較多跟社會運動、喊口號做聯想,認定為「理想型」政黨;如果黃國昌能當上大同獨董,能證明時力人才也可以在產業實務面有所作為。

黃國昌盼促進大眾對獨董的理解

黃國昌表示,離開政治場域後,他選擇以律師的身份走入私部門,希望能透過實踐更瞭解台灣的產業市場,除了協助新創事業與NPO外,也開始解析上市公司的營運狀況與財務表現。

他認為如果可以利用這次機會,促進大眾對「獨立董事」制度的理解與討論,檢討「規範」與「現實」的距離,會很有意義。黃國昌強調,作為一個法律人,他對於《證券交易法》對獨立董事「專業性」與「獨立性」的明文要求,就獨立董事對一般董事與經營團隊所應該踐行「監督制衡」的職責,也十分清楚。

只是,這次大同市場派的代表王光祥以及市場派提名的多位董事包括寶佳集團旗下築禾建設董事長黃劍輝、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的女兒葉曉甄、太平洋建設董事長柳逸義都是北台灣有名的建商,王光祥的三圓建設代表作則是忠孝東路三段緊鄰忠孝復興SOGO的正義國宅「Diamond Tower」為台北市都更案。

昔日發起無殼蝸牛運動如今與建商站在一起?

這個都更案中間爆發多起爭議,最著名的不外是2009年曾爆發有住戶不願配合都更大白天遭槍擊殞命事件,如今25年過去,這個都更案落到三圓建設手中,由於這個建案屬於大台北黃金地段,緊臨SOGO商圈交通也很方便,目前房仲界已經喊出正義國宅「Diamond Tower」每坪開價250~280萬元,且由於每戶規劃150坪,每戶要價3.5億元起跳。

其實在國內所有政黨當中,因太陽花運動崛起的時代力量,是最重視年輕人問題的,過去時力常說,年輕人「不婚不生」,關鍵就在房價太高,時力也是把「居住正義」核心價值喊得震天價響的政黨;去年大選前夕,時代力量還在忠孝東路四段發起了「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活動,當時還是時力立委的黃國昌就是這個活動的發起人之一。

現在被大同市場派提名為獨董的黃國昌可能沒有注意到,邀請他擔任擔任獨董的王光祥,就是當時無殼蝸牛活動幾百公尺以外三圓建設的老闆,這幾位跟著他名列大同董事的相關人士,青一色都是建商,雖然說黃國昌個人行為並不代表時代力量,但是外界已經擔心,黃的大同獨董事件已經對時力造成傷害,接下來時力要如何面對外界對於核心價值的質疑?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