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遊業結冰 》 Airbnb裁員1900人 今年IPO計劃泡湯?

國際財經

受到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衝擊,美國超過150家上市公司發布今年獲利減少的預警,為節省開銷,企業不是凍結人事,就是大幅裁員,3月到4月美國已有3,000萬人初領失業救濟金。

由於產品和服務需求減少,谷歌、蘋果、Visa、網飛(Netflix)暫停新人的招募。更慘的是,全球無數客機停飛,導致奇異航太砍1.3萬人,波音裁員1.6萬人。

同時,許多人怕被染疫,不敢去人多地方,都不出去玩,變成宅男宅女,也不需要買運動鞋,導致Under Armour自4月12日起裁員6700人。

疫情爆發以來美國3千萬人失業

同樣地,外國和本國旅客不出來玩,使得旅遊、飯店、運輸業成為重災區迪士尼樂園從3月16日開始關閉,4月19日起裁掉4.3萬人;網路叫車服務商Uber和Lyft也分別裁員20%和17%。

未上市的Airbnb周二(5月5日)也宣布,由於收入下降,需要削減各種成本,公司決定裁員1,900人,相當於全球員工總數的25%,離職員工可以領到相當於14周薪資的遣散費。

由Airbnb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Brian Chesky撰寫的備忘錄說,該公司表示將解僱1900名員工,佔7500名員工的25.3%。裁員將涵蓋許多部門,包括運輸和Airbnb工作室,一些業務將被擱置,以及縮減酒店和Lux規模。備忘錄說明,裁員是為了更專注發展核心業務上,並刪減更多實驗性直和支出昂貴的業務。

Airbnb預計2020年收入大減50%

執行長Chesky透露,「我們正在經歷此生最痛苦的危機,全球旅遊業陷入停擺,Airbnb預計2020年的收入將不到2019年收入的50%。」而 Airbnb去年的收入約為48億美元。

之前Airbnb即坦承,因為大流行病衝擊旅遊業,導致世界各地民眾不出國,並減少旅遊支出,預告未來可能裁員。該公司最近幾周迅速增資,包括募集資金10億美元,帶來額外的流動資金,讓公司度過這波旅遊寒冬。

為了保持市場供需雙方財務穩健,休養生息,Airbnb允許用戶取消一些訂房、不用被扣違約金,並向房東提供財務上的支援,新募集資本的一部分將用做這方面支出,希望公司能撐到2021年以前業務正常狀況的時候。

Airbnb今年IPO計畫可能泡湯?

在矽谷,Airbnb一直是一家備受吹捧、高估值、資金雄厚的獨角獸,原本計畫2020年在美國那斯達克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但是雄心壯志的上市方案被疫情打斷,Airbnb拒絕評論疫情會如何影響2020年IPO計畫。

另外兩家網路訂票訂房服務商巨擘Tripadvisor和Expedia更早宣布裁員25%(900人)和12%。Expedia Group旗下品牌包括Expedia、Hotels.com、Trivag、Orbitz。其中,Trivag在3月份最後一周收入狂跌95%後宣布組織重整,也大幅裁員。

4月中旬,Expedia Group董事長兼高級主管迪勒(Barry Diller)對《CNBC》表示,Expedia將大砍今年的廣告支出,多數廣告企劃案被擱置或完全取消。 「例如,在Expedia,我們每年花費50億美元打廣告,但是今年我們廣告支出可能不到10億美元。」迪勒當時預期。

Expedia 今年廣告預算大砍8成

Expedia是Google最大的廣告主之一,但Expedia正努力擺脫對谷歌(Google)和Metasearch的依賴,希望與客戶建立更直接的關係,原因在於谷歌搜索算法改變,降低Expedia在搜尋結果的知名度和排名,導致民眾對付費廣告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

Expedia股價3月創下45.65美元的6年多新低後,4月底反彈至74.83美元,累計彈升64%,5月5日回落至64.08美元,下跌4.4%。

在上個月的一項調查中,互動廣告協會對負責美國廣告支出近400位媒體策劃者,購買者和品牌進行調查,發現其中74%認為冠狀病毒對美國廣告支出的影響要大於2008- 09年金融危機。

根據eMarketer的修正預測,由於冠狀病毒繼續打擊廣告預算,美國的數位視頻廣告支出在2020年上半年可能年比下降5.2%。EMarketer預測第二季視訊廣告支出將比去年同期下降1.3%至21%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