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1450網軍案遭監委糾正 曾銘宗:用人民納稅錢養網軍真的很不好

政府預算

去年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揭發,並創造出「1450」詞彙的農委會網軍標案,監察委員王幼玲、楊芳玲今(7)日提出調查報告,指農委會違反立法院決議事項,不利國會及社會大眾監督,要求農委會須檢討改進。

農委會遭藍委踢爆養網軍,1450一詞影響至今

「1450」泛指網軍,這個詞彙起源於去年3月間,當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踢爆農委會編列1450萬元預算進行網路宣傳。

曾銘宗辦公室指出,該案共編列1450萬元預算,外包招募主編、內容編輯、美術編輯、影音各一人,月薪至少4萬元以上,還有加班費、出差費、勞健保,以及1.5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

其工作內容包括:輿情處理、素材製作、回應建議、新聞稿撰寫、製作圖卡、懶人包;並且還要在一般入口網站、關鍵字置入,也利用PTT、Dcard、Mobile01、網紅、部落客、YouTube平台進行宣傳,凡是出現不利於農委會的言論或議題,都須適時澄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時澄清,這是為了加強宣傳農、林、漁、牧等各項產品與政策,以及快速即時澄清網路不實訊息,且是行之多年的既定規劃。

監委提出調查報告:違反立法院決議,要求農委會檢討

一年過去後,監察委員王幼玲、楊芳玲今天提出調查報告,並經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審查通過。

報告指出,針對農委會辦理媒體宣導業務,立法院已於10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總報告決議「允宜編列專項預算方式辦理政令宣導採購」,惟迄至109年度之宣導預算,農委會均未以「專項」方式編列,不利國會及社會大眾監督,允應檢討改進。

同時,對於農委會聲稱是為了為加強宣傳農產品與政策,以及快速即時澄清網路不實訊息,監察委員王幼玲、楊芳玲表示,為免生疑義及便於查詢、檢視,農委會應彙整執行成效,把結果刊登在官方首頁「政府資訊公開專區」,以昭公信。

農委會1450養網軍案去年是由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所揭發,如今獲監察院確認農委會應檢討改進,他感覺到欣慰。(攝影/趙世勳)

曾銘宗呼籲:應全面清查

當時的揭發者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監察院今天做出調查報告,證實農委會違反立法院的決議,逃避國會監督。

「用人民納稅錢來養網軍,這樣真的很不好!」曾銘宗更強調,類似情形絕對不只存在於農委會,政府其他部門應該也有,呼籲要全面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