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紓困之亂》蘇貞昌親上火線滅火 陳時中連3次上台解釋道歉

政治

蔡政府雖然防疫表現受到民意肯定,但在紓困上卻出了一個大包,也就是近日炒得沸沸揚揚的「萬元紓困之亂」,自從行政院4日記者會宣布相關政策,卻鬧出政院、衛福部不同步,中央、地方政府有「時差」的爭議後,政務委員龔明鑫、衛福部次長蘇麗瓊都接連道歉,如今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都道歉滅火。

早上政院發言人轉述蘇揆歉意

行政院今(7日)早上院會後記者會,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蘇貞昌的裁示,她說蘇先對第一線公所服務的同仁表達謝意與歉意,因為紓困業務增加他們的工作量,且第一時間中央地方溝通不良、政策未說明清楚,讓基層為民服務又承受責難,被發洩很多責難跟壓力,因此致歉。

另外,蘇貞昌針對行政程序思慮不周,再次向人民致歉。蘇貞昌強調,重點有錯道歉、有錯就改,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而「從寬、從簡、從速」就是最大的原則;而行政院已宣布,萬元紓困金申請程序的簡化方案,只要帶身分證,簽切結書即可申請。

不過,蘇貞昌的書面裁示並未提及道歉的事,僅向所有辦理紓困作業的各級政府人員表示感謝,道歉一事是由發言人轉述,似乎不足以滅火;因此政院下午的紓困記者會,就由蘇貞昌親自上線,向基層人員以及民眾道歉,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雖未上台道歉,但也出席參與。

下午蘇親自滅火

蘇貞昌上台後首先道歉,針對實施細節沒說明清楚,以及中央與地方溝通不周的問題,讓基層不了解處理辦法,民眾誤解,他感到很對不起。蘇貞昌強調,政府是一體的,自己領導這個團隊,做得不夠周到,「我負完全責任,這次沒做好,我深切檢討」。

除了道歉外,蘇貞昌也宣布,萬元紓困「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由於政府昨日宣佈,萬元紓困金只透過簽切結書的部分來證明資格,遭外界質疑是否導致基層人員面臨後續法律責任,對此蘇貞昌強調,這一切是中央決定的政策,基層不用付責任,由中央來扛。

萬元紓困之亂火太大,連陳時中都上台道歉

「萬元紓困之亂」不只蘇貞昌出面滅火,由於相關政策是由衛福部主導,連超過9成民眾支持的陳時中也在防疫記者會後,趕場到行政院記者會上台道歉

陳時中表示,照顧最弱勢的同胞本來就是衛福部的責任,除了要向地方承辦人員道謝,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受到困擾,要跟大家抱歉,希望社會給衛福部一點時間,能把事情做好。

不過蘇貞昌出面緩頰,他強調陳時中4個多月來為國人防疫把關,「你還要他怎樣」;且福利部的同仁才幾個,突然增加這麼多工作,從中央到地方的承辦人員也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紓困救助金,希望大家體諒。

至於外界針對蘇麗瓊的質疑,蘇貞昌則強調,自己上次當院長時,蘇麗瓊就已是團隊成員之一,是很資深的公務員,這次很努力,也很辛苦,希望民眾給衛福部一點時間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