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紓困之亂》蘇麗瓊遭蘇巧慧狂電 林淑芬:勞動部撿便宜把難的全丟給衛福部

紓困

5月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受疫情影響的勞工但無投保者,每戶可領1萬元的紓困補貼方案,號稱舉牌工、賣玉蘭花都領補助,結果,萬元紓困金之亂從當天一路延燒到今天(7日)都無法平息,甚至傳出玉蘭花批發價大漲,從原來的30元漲到50元,漲幅達6成的詭異現象。

對此,今天上午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接受立委所有的批評,作業的程序真的非常急促,我們用的就是例行性的社會救助,以為大家(基層辦理人員)都很熟悉,但這部分的想像是我們的錯誤,…,所以所有的指責我們都接受」,不過,仍無法平息眾怒,因此,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下午再親上火線道歉說明

「難道要來罵陳時中?」蘇巧慧護父心切惹爭議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時質疑,所有無勞保、工作受到影響的人都可以去申請擴大紓困方案,「你們在記者會上這樣說,也把這樣的資訊告訴行政院院長,院長就在5月4日親自召開記者會,說了下去,結果衛福部的公文甚麼時候才下去?」蘇麗瓊回答,5月4日深夜才寄出。

蘇巧慧說,「這樣當然非常趕,因為你們的資訊已經讓行政院院長在台上宣布了,結果竟然衛福部的公文完全沒有下去」。

蘇巧慧批評,「同一個衛福部防疫做到大家都鼓掌,結果同一個衛福部社福的部分竟然是這樣的斷鏈,讓好事變壞事,這些錢都躺在國庫裡面,很想發出去但發不出去啊,結果路上的人通通在指責,不覺得同一個衛福部,大家都很委屈嗎?我們現在難道要來罵陳時中部長嗎?因為這是他領導的部會阿?你覺得是這樣嗎?情何以堪。」

其實蘇委員可能忘了,星期一(4)日那天的紓困記者會是蘇貞昌自己宣布的,做裁示的就是蘇貞昌本人,且以蘇貞昌的個性,這種重大決策、宣布與執行,不太可能假手他人,一定是自己步步盯緊的,但現在出狀況就把衛福部次長大罵一頓。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指出「蘇巧慧委員為了替爸爸開脫,痛罵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實在太難看了...。」

藍委同情蘇麗瓊,廖婉汝:院長要開記者會連議程都延後

面對委員的質疑,蘇麗瓊只能不斷回覆,「這我們要負責,因為把錯誤的資料給長官。」

不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卻為蘇麗瓊抱屈,「次長我很同情你啦,今天不該由你在這擋子彈、當砲灰,這件事不就是蘇貞昌在冷氣房一個大大的螢幕,拿個球桿指揮來指揮去,口沫橫飛地說賣玉蘭花、舉廣告牌都可以領,且即日可以領」。

蔣萬安直指,「你越道歉越凸顯這個長官沒肩膀,到現在還在神隱」,他呼籲,蘇貞昌要出面道歉,向第一線的基層人員、急於紓困的民眾道歉,為事前沒有溝通、事後一改再改的政策道歉。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還透露,其實該議題的質詢是在禮拜一要進行,但因為院長要在禮拜一開宣布擴大紓困方案的記者會,才移到今天進行質詢,所以當天晚上連辦法都沒有下到各縣市去,執行上當然會出現亂象。

蘇貞昌扛責:次長很努力,我來深刻檢討

蘇麗瓊在立法院備詢至將近3點才結束,甚至有媒體指出有蘇麗瓊不適任的聲浪。對此,蘇貞昌下午緩頰,蘇麗瓊次長是很資深的公務員,從他上次當院長就是一起的團隊成員,她很努力、很辛苦。

蘇貞昌承認,其實是他禮拜一沒有講好,討論完也沒有向地方說明清楚,才會有這些問題。蘇貞昌說,「我想次長做得很好、也很辛苦,整個團隊才幾個人,要突然增加那麼多的工作量,希望大家如陳部長(陳時中)所說的,給我們一些時間與體諒,但立法委員反映民意,我們也聽到了,所以我也出來講我要扛下所有責任,我來深刻檢討,請大家多多指教。」

林淑芬:勞動部把工作都丟給衛福部

政府發錢給人民,明明是美意,卻被叮得滿頭包,就連究竟有多少人符合條件能受益也沒人說得準,行政院說34萬、衛福部說18萬,而蘇麗瓊坦言就連18萬也只是勞動部用勞動人口去估算,無法確實掌握,而這也是為什麼無法直接找到這群弱勢民眾發給現金的原因。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就表示,急難救助的主管機關當然是衛福部,如果是紓困就要回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現在整個部門把急難救助與紓困加再一起,變成急難紓困,當然第一線人員依法行政,急難救助請領標準不是那麼容易

她質疑,有工作但無加保的機關怎麼會是衛福部,有工作沒加保還是勞工阿,勞動部撿便宜的去做,把困難的全丟給衛福部,這像話嗎?難怪會出問題。

林淑芬要蘇麗瓊回去好好想一下,「現在已經不是社會救助法的急難救助的概念了,是動到特別預算的特別紓困,如果要撿起來做,就要記住是使用特別預算,不要再與之前的急難救助綁在一起,如果覺得沒有辦法這樣做,就丟回各主管機關各自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