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境外移入》國外染疫2採陰回台確診是特例?張上淳:台灣有類似案例

武漢疫情

台灣已經連續25天無本土病例,各項管制措施也逐步放寬,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仍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個案(案440),該案在4月8日二採陰,到5月3日才復陽,中間時隔快一個月復陽,許多媒體好奇這是意料之中還是特例?

對於近期荷蘭研究人員發現,有一株抗體在實驗室測試中可阻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台灣是否有這樣的研究?衛福部桃園醫院用血液淨化技術治癒一名新冠肺炎重症者,未來是否可行?以及6月底禁止口罩出口政策是否會提前解禁?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國外染疫2採陰回台確診!張上淳解釋原因

有媒體問到,今天新增的案440二採陰復陽,中間時隔快一個月,這是否為特例?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國內案例可以看到最長住院天數有到81天的,「中間時陰時陽,所以在卡達的策略是二採陰後回家自主隔離14天,其實已經很完善,不過從台灣案例來看這樣的狀況是存在的,所以台灣採用三採陰。」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進一步說明,案440呼應國內也曾有這樣的狀況,「國外現在也有許多報導指出在二採陰之後復陽的狀況持續出現,這種陰陰陽陽的狀況台灣最長也有到80多天。」

張上淳表示,這名個案或許就是落在陰陰陽陽還在觀察的狀態,前面在卡達的2次陰,或許只是沒有去檢驗,可能還是有偶爾陽的狀況,「最後在台灣機場驗出陰性、後來在醫院是陽,也是非常弱的陽,就跟我們在醫院留到最後的病人狀況類似。」

那麼這名個案是原本就還沒有治療好、體內還存有病毒?還是有2次感染的可能?如果是二次感染,是否代表曾經得過武漢肺炎的個案可能會再次感染?

張上淳解釋,從開始到現在很多人對於復陽都在想是2次感染,還是原來體內的病毒?「第一個當然就是到後來他的病毒已經幾乎沒辦法培養出來,所以沒辦法比對,我個人認為如果2次感染的話,理論上他的病毒量應該又會有一個高峰狀態。」

他指出,2次新來的病毒造成2次感染,應該可以再把病毒培養出來,「而不是說每次都是時陰時陽或弱陽狀態,如果是2次感染應該會有一個病毒量高的時間點或一段時間。多數認為那還是體內殘存的一些被偵測到的病毒核酸,不是真正的2次感染。」

從病人「血漿」取抗體治武漢肺炎...可行嗎?

對於近期荷蘭研究人員發現,有一株抗體在實驗室測試中可阻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台灣目前是否有這樣的研究?

張上淳表示,一個病毒性疾病去找到特異性抗體可以有2部分的作用,一部分是用來做診斷,「因為抗體可以偵測出病人身上的檢體有沒有抗原,是比較簡單的,只要特異性夠好就能來做診斷,在抗體的部分身體發生感染後產生抗體,其實是用來消除這些病原,特別包括這些病毒,讓我們可以順利復原,所以抗體對我們抵抗疾病或是從疾病狀態中復原是非常重要的。」

張上淳指出,先前大家也會問用恢復後病人的血漿來治療疾病,「治療這些後續感染病人的疾病,其實就是用血漿裡面的抗體,用病人恢復期的血漿,但量不是很多,一個病人能抽出來的血漿還是有限的。」他表示,幸好拜科技所賜,台灣很早就開發可以從病人製造抗體的細胞分離出來,在體外做培養並大量複製、大量製造,「用這些抗體再回來治療這些病人,國內很早就也有這樣的技術,也有研究單位在發展這部分,荷蘭算是跑得比較快一點。」

至於衛福部桃園醫院用血液淨化技術治癒一名武漢肺炎重症者,張上淳也在記者會上說明,此方式是用血漿置換方式來減少細胞激素造成的傷害,是否適用全部患者需要更多科學證據。

而關於國外疫情出現5大非典型症狀,導致皮膚產生網狀青斑,甚至出現組織壞死的現象,以及在神經系統方面,患者因免疫系統受病毒攻擊會感受到刺痛、發麻感,台灣臨床上是否也有出現這樣的症狀?張上淳表示,國外有資料顯示皮膚表會出現水泡、起疹子,台灣有出現類似的狀況但個案不多;至於神經刺痛部分,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

6月底禁止口罩出口政策提前解禁?陳時中這樣回應

也有媒體問到,過去國內曾針對A肝、登革熱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疫情緩和後,是否會有類似規劃?台灣有近8成患者出院,治療上有效果不錯的台灣模式?

對此,張上淳表示,血清流行病學是對疾病在某一地區、某一國家流行的狀況,或是過去發生的狀況調查,「當然是很好的一個工具,最好是在某種程度的流行過再去做,比較知道流行到什麼程度。」他指出,當一個疾病在全國只有幾百個個案的時候,即使再多一點、乘以2倍還是很少,去做血清流行病學是不容易的。現在使用血清流行病學的工具,夠不夠精準,也影響之後判讀的結果。

至於確診者腎肺部分的影響,張上淳表示肺部傷害一開始可能會很嚴重甚至到呼吸衰竭,「如果逐漸恢復,初期還是會有輕微纖維化的狀態,但隔一段時間就會慢慢越來越好。」他表示目前看到還不太會有永久性傷害的狀態,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康復。

而治療模式部分,張上淳表示台灣在沒有特效藥的狀態下比其他國家更特別的地方,很重要的地方在於台灣整個醫療照顧的品質非常好,「大部分病人都分散在各醫院,少部分病人有使用抗病毒藥物,更重要的還是好的支持療法,讓病人順利度過傷害最厲害的階段,人體的復原機制通常都可以好好復原。」

也有媒體問到,台南市藥師公會指出,中央已於4月27日發起捐口罩給外國人行動,顯示台灣口罩量足夠,建議中央到6月底禁止口罩出口政策提前解禁,指揮中心這邊是否有考慮?以及現因紓困補助方案造成玉蘭花價大漲,指揮中心有何建議措施避免有心人士造假?有沒有可能直接排富發現金?

對此,陳時中表示要再看整體供需量能,「捐口罩是捐心意,跟出口賣不一樣,各有利弊,捐的話只是代表捐助國外的心意有多少,不是實物的交換。」

關於玉蘭花造假,陳時中表示相信那都是不得已的行為,在擴大的紓困方案上還是希望簡便,「想要發的族群是非常弱勢的,想要提出證明等等都是非常困難,其實只要把排富的資料查清楚,申請人只要具結清楚讓公務人員可以查,把簡化做好應該就可以。」

國外染疫者可自由返台?張上淳:符合2狀況

至於確診者回國現在是自己想回來就能回來,還是指揮中心會遞補,等各國情況釐清好再安排返台?

張上淳表示,目前沒有嚴謹的規定,「大家也在想是不是誠實報告就可以回台?這都會反而引起確診者不知所措,所以專家小組才會訂說誠實申報,若已經發病隔很長的時間,坐飛機回來應該是安全的,但目前還沒有什麼規定。」

張上淳進一步表示,國外疫情很嚴重,不少國人在國外感染,少部分在前陣子已回國,少部分在該國治療處理當中,「這些確診個案本來就有各種原因需要回國,專家小組在週一討論原則性問題,遇到這樣的狀況顧及國人有回國的權益,指揮中心的建議是以過去的經驗,個案確診後『經過治療在居家休養2個月,體內病毒大多都消除掉』;或是『症狀維持在很輕微的狀態』,這時候基本上對其他人比較沒有威脅,再做病毒培養也都培養不出來,就可以考慮讓這些國人搭機返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表示,今天的個案是有二採陰,且也隔一段時間才回來,「我們研判對今天的確診病例應該是屬於先前的疾病、是疾病後期,根據文獻記載應該是不太會傳染人。」

陳時中表示,每個國家解隔離標準不同,專家也提出一些標準作參考,會根據不同情況在機上是否有保護措施,不過會面臨另一個問題是「有些國家的資料可不可信?或是無資料可考,要去思考如何解決?」他表示目前會用資料科學化處理,很多國家也在倡議防疫共同圈,讓大家標準盡量透明可信、可交換,是未來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