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德國仍有超過8成工廠運轉 第二季經濟恐仍不樂觀

國際

3月中旬歐洲絕大部分經濟活動停擺時,位於德國黑森林附近的風扇和馬達製造商Ebm-papst Group的工廠仍繼續運轉。

執行長史蒂芬·布蘭德爾(Stefan Brandl)表示,在六周全境封鎖(目前逐步取消)期間,這一個家族企業在德國的工廠的產能利用率保持在正常的80%水準。

Ebm-papst在中國設有三家工廠。當新冠病毒今年一、二月席捲中國時,駐上海的中國業務負責人紐伯格(Thomas Nurnberger)打電話給德國的同事,敲響警鐘,讓德國工廠提前數周部署,紐伯格最初建議德國同事,趕緊買多一些口罩。

駐中國主管年初就催促德國廠Ebm-papst買口罩

整體而言,保持社交距離、員工全部戴上口罩、內部進行新冠病毒(Covid-19)爆發演習,以及員工生病時,廠商聯繫追踪,這些措施都有助於Ebm-papst工廠保持開放。該公司表示,在德國的6,700名員工中,只有15名感染新冠病毒。

歐洲多數國家受到大流行的摧殘,但德國的情況要好一些。儘管德國的確診人數與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等鄰國差不多,但病故人數僅為這些國家的四分之一左右。

與義大利和西班牙不同,在大流行病期間,德國政府讓所有工廠可以選擇保持運轉。慕尼黑智庫經濟研究所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其中超過80%的工廠選擇運轉,只有四分之一的工廠暫時停工。

禁足期間,超過80%的德國工廠仍保持運轉

最近,美國和歐洲其他地區重新開放產業活動,一些國家正在向德國企業求教,有關於如何安全營運工廠和企業的方法。

這些方法包括企業儘早實施嚴格的安全規則;管理人員讓工會和員工參與安全計劃;地方政府迅速採取行動,以檢測和追踪感染鏈;許多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德國公司企劃速度加快。

德國企業採取以上方法保護自己,他們也受惠於政府實施的各種檢疫隔離措施,以及受惠於優於德國的醫療健保系統、參照中國工廠的安全規範。

德國第二季經濟恐衰退12.2%

但是,德國企業不能倖免於疫情的衝擊,政府預計德國經濟將遭遇現代史上最大的衰退,智庫Ifo預估第二季衰退12.2%,今年可能衰退6.6%。更重要的是,許多公司的業務嚴重依賴國際貿易和全球供應鏈,他們可能會承受數月、甚至數年的壓力。

然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機構的經濟學家大多認為,在封鎖期間,德國公司決定繼續營運,這會帶動德國經濟明年復甦的速度超過其他國家。

「德國創造穩定的環境,我認為我們有機會更快地反彈。」位於德國西北部的農業機具製造商CLAAS執行長博克(Thomas Bock)說。

當看到中國的疫情惡化時,該公司的德國工廠迅速推出安全措施,包括在可能的情況下擴大工人之間的距離以及強制戴上口罩,病毒危機應對小組每天開會。

工廠維持運作,德國經濟有望迅速反彈

CLAAS發言人說,該公司在德國的5,000名工人當中,約有20名染疫。他說,多數人都是早期被感染,該公司隨即追踪並隔離其他接觸確診者的工人。自從採取這些措施以後,大多數被感染的工人已經康復,並重返工作崗位。

博克說,如今CLAAS的德國工廠產能利用率在70%至80%之間。有兩家工廠營業不間斷,但是由於沒有收到義大利的設備,三分之一的工廠關閉幾個星期。

德國機械工程企業還指出,他們與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有業務往來,這也是幫助他們為大流行提前做好準備的重要因素。

「幾乎每一個會員企業都和中國有些關聯。」涵蓋3000多家公司的德國機械工程工業協會(VDMA)執行主任Thilo Brodtmann說。

德國機械工程企業與中國市場密切往來

由於需求枯竭,德國的汽車製造廠於3月關閉。福斯汽車公司(Volkswagen AG)在4月下旬重新開放德國工廠時,複製在中國工廠的一些安全措施。

福斯列出影響工人日常工作的100個步驟清單,其中包括在哪裡更換工作服、在哪裡以及如何吃午餐、以及如何檢查新冠病毒症狀。

總部位於法蘭克福的凱傲集團(KION)從中國輸入許多安全規範,這家全球第二大鏟車製造商在中國擁有5家工廠和4,000名員工。

凱傲執行長Gordon Riske表示:「我們透過中國工廠,提前準備很多事情。」所做的更改包括減少工作站,以便增加員工之間的距離,這會影響生產率以及新的輪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