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立院三讀追加1500億紓困特別預算 藍營「發現金」訴求再度落空

紓困條例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主要內容包括防治經費165億元、紓困及振興經費1335億元,共計1500億元,所需財源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

在今日的立法院院會,面對國民黨團提決議案要求政院排富發現金,及把勞保投保薪資2萬4千元以下者享3萬補助的門檻改為3萬4800元以下,均遭民進黨挾席次優勢杯葛。這也宣告民眾對廣發現金的期待是再度落空。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強調,政府的紓困舉措,不能以施捨的態度「不寬、不快、也不便利」,竭盡所能刁難受困人民,政府繼續無能,預計民怨將繼續沸騰。

根據三讀條文,紓困振興追加特別預算共計1500億元。除經濟部、勞動部外,其後獲編預算金額依序為衛福部獲編198.3億元;交通部獲編131.3億元;文化部獲編32.2億元;教育部獲編23.5億元;農委會獲編19.8億元;財政部獲編5億元;內政部獲編3.7億元,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獲編1.6億元等。

針對「排富發現金」主張,不料民進黨今日對這2項提案均表示反對,經表決後,均在綠營人數優勢下遭到封殺,對於民眾所期盼的紓困發現金期望恐再度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