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零確診》內閣改組會不會續任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句話回覆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宣布,國內今日無新增病例,由於台灣已經連續26天無本土病例,指揮中心宣布進一步放寬的措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疫情穩定控制中,為使民生及產業逐步恢復正常運作,目前仍暫停營業的業者,經各縣市政府評估符合防疫及安全條件後,可開放營業;換句話說,先前受到疫情影響停業的八大行業,在地方政府經過評估無防疫安全無虞後,將可以重新開放營業。

會不會續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去留是院長職權

雖然今天零確診,不過記者會上大家最關心的仍是紓困議題,甚至指揮官陳時中-衛福部長的下一步?也有多位媒體記者關心。

對於會不會繼續留在衛福部長的位子上,陳時中表示,「他的去留是院長職權!」並沒有針對此議題有多做回覆。

對於媒體很尖銳的問到紓困之亂有矛頭指向蘇院長,並且說指揮中心的防疫成功救了蘇院長,陳時中則是回答得很巧妙。

陳時中表示,蘇院長就任一年多以來,我們可以院長很清楚的領導風格,讓政府效率變快了,他建議大家在講的「紓困之亂」是不是能用「紓困之苦」更能貼切的表達。

紓困之亂?陳時中:用紓困之苦更貼切

陳時中解釋,這個萬元紓困,本來就是要給社會上較為邊緣的民眾領取,「領的人很苦、因為要排隊排很久,第一線面對的公務員加班加到很晚也很苦,我們的次長(指蘇麗瓊)也很苦,昨天被一直罵,大家都很辛苦」。陳時中認為,這要發錢幫助人家的事情,只是過程中可能有些混亂,用「紓困之苦」應該比較能說明現在的狀況。

至於地方上公務員反應,萬元紓困案開始之後,多了很多人來請領,且「男生大多都舉牌、女生都是賣玉蘭花」,有媒體問到會不會有民眾藉此來詐領?陳時中表示,這些人也不一定就是要騙,應該都是不得已的,因為在社福補助的審查上面,本來就比較嚴格,衛福部下午也會有一個簡單公式,讓第一線公所人員比較好辦事。

男的舉牌女的賣玉蘭花?寧可錯發也不要讓真正需要的人領不到

陳時中強調,這個萬元紓困的申請時間會到6月底,不可能會領不到,目前衛福部的態度是採取一種「寧可錯發也不要讓真正需要的人領不到」的態度在做這一件事。

昨(7)日新增42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66,460例(含65,211例排除),其中440例確診,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

今日無新增病例,累計355人解除隔離

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55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目前1人後送就醫,其餘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累計3,875,316例確診,分布於186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277,936例、西班牙221,447例、義大利215,858例、法國209,444例及英國206,715例為多;病例中268,446例死亡,以美國76,533例、英國30,615例、義大利29,958例、西班牙26,070例及法國25,987例為多。

享受生活促進經濟,業者、民眾齊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表示,國內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穩定控制中,為使民生及產業逐步恢復正常運作,指揮中心宣布,目前仍暫停營業之業者,經各縣市政府評估符合防疫及安全條件後,可開放營業;此外,指揮中心也鼓勵民眾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除落實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外,可多前往配合防疫措施之店家消費。

指揮中心指出,凡是符合下列防疫及安全措施的業者,民眾均可以放心前往消費:

1.保持社交距離,如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座位採梅花座或增設隔板區隔。

2.落實個人衛生防護,如戴口罩、量測體溫、入口及場所內提供洗手用品或設備。

3.建立實名制,並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清消。

4.消防安全檢查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合格。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符合上述條件之業者,不受室內100人、室外500人的限制,期望大家一同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提升生活品質,促進經濟發展。有關社交距離注意事項、營業場所消毒、人流管制措施等資訊,可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武漢肺炎專區」之「保持社交距離相關指引」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