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紓困之亂》男的舉牌、女的都賣玉蘭花?陳時中:應該都是不得已

紓困

自從行政院6日開始實施「1.5倍以上,2倍以下」的擴大紓困方案後,急難救助金的申請案件單日都破萬,也讓蘇貞昌對於工作量大增的承辦人員,特別表示感謝,蘇也呼籲國人,將錢讓給真正需要的人來申請。

單日申請案破萬,公務員審核工作增加

這次的無保者紓困方案,家戶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少於地方的1.5倍以下者,可領1萬到3萬元,預計約10萬人;最低生活費在1.5倍以上,2倍以下者,則可領1萬元,預計約8萬人。根據衛福部統計至7日的數據,急難救助紓困已受理27381件,相關措施辦理期限至6月30日。

在「萬元紓困之亂」爆發後,政院在6日宣布簡化申請程序,民眾只需攜帶身分證至鄉鎮市區公所,並簽署切結書表示自己工作受疫情影響,其餘全戶口存摺、未具其他社會保險身份、以及未領取其他政府紓困補助的證明,可由政府幫忙查。

自從程序簡化後,承辦人員表示,花在與民眾說明的時間減少,申辦也不像一開始那麼混亂,整體運作順利多了;不過收的案件量變多,也就是後續審核的工作量增加。

長期失業不適用紓困,基層小心處理切結書

台北市中正區公所社會課課長王士禾說,雖然政府說只需要身份證,但他們還是會跟民眾溝通,希望全戶口存摺也要備齊,以利於辦事,而多數民眾也願意配合。王士禾表示,雖然中央有提供地方一套查詢弱勢族群的系統,但除非系統能配合最新的紓困方案進行更新,否則有些財務狀況的查詢仍偏複雜。

目前在承辦人員大多花時間在解釋切結書的簽署的內容,雖然蘇貞昌強調,中央決定的政策,基層不用付責任,由中央來扛,但基層公務員仍小心處理,希望釐清民眾工作受疫情影響的狀況。有許多申請人其實是長期失業者,在疫情爆發前就沒有在工作,並不適用紓困政策。

男的大多都是舉牌、女的都是賣玉蘭花?

對於地方上第一線公務員反應,萬元紓困案開始之後,這幾天來了很多人請領,且「男的大多都是舉牌、女的都是賣玉蘭花」,有媒體問到,政府的美意會不會有民眾藉此來詐領?

陳時中表示,這些人也不一定就是要騙,應該都是不得已的,因為在社福補助的審查上面,本來就比較嚴格,陳時中說,衛福部下午也會推出一個簡單紓困計算公式,至少在審查排富資格上,能夠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且公式的提出為,「寧願錯發,也不要漏掉真正需要的人」。

洪申翰呼籲一定比例抽查申請資料

因應「從寬、從簡、從速」原則,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說,針對切結書的審核,原則上除非有人檢舉,或是明顯資格不符,否則不會太積極查核。政務委員龔明鑫也說,若資格不符就必須歸還補貼金,「說什麼要法辦,不可能的事。」

不過,近期傳出,有玉蘭花、舉廣告牌申請「爆量」的狀況,立委洪申翰認為,針對不實申請的現象有具體作為來處理,且應有一定比例抽查財稅資料及切結書,同時加強宣傳不實填報申請資料的法律責任,以達嚇阻的效果,不要讓資格不符的民眾,存僥倖心態申請急難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