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電影院》票房慘也沒新片 這部25年前的經典老片反衝出佳績

電影文創

蝙蝠俠回來了!華納兄弟電影8日宣布,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經典的「黑暗騎士三部曲」《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將於29日重返全台大銀幕,此外,IMA版本也將同步回歸,讓觀眾在疫情中見證蝙蝠俠以黑暗騎士之姿燃希望的火炬,於黑暗中看見即將到來的光明。

諾蘭為電影院員工請命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讓全球電影院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打擊。諾蘭向來是傳統影業的擁護者,他的最新科幻電影《天能》(Tenet)被視為電影市場的頭號救星,諾蘭也表態堅持於原定的7月17日上映,無懼目前大片退場潮。

日前他更投書《華盛頓郵報》為電影院請命,盼政府紓困時能想想電影院的員工。

諾蘭指出,當人們想到電影時,第一時間想到的往往是影星、電影公司,以及那些耀眼的光環,但電影產業其實涉及到每個人,從美食部員工、賣票員工、驗票員工,甚至是清潔員,而這些人多領取的是時新不是月薪。

諾蘭說,電影產業的真正含意是一個重要的社交活動,提供工作機會與娛樂給大眾,「是這些工作人員的幫助,在每個夜晚服務著我們的朋友與無數個家庭,身為一個電影工作者,如果沒有他們服務著這些觀眾,我們的產品將永遠無法完成。」

美國電影院幾乎停業,台灣則進入寒冬

其實當疫情蔓延,各地方進入封城、半封城,或軟封城狀態,有的是地方政府直接下令電影院停業,有的則是就算開了也不會有人來,生意可想而知不可能好,美國連鎖影城龍頭AMC與第二大戲院Regal更直接宣布停業,若從數字上來看,根據IMDb最新資料顯示,4月30日僅剩2部電影還在上映,全美單日票房僅2009美元,其採慘無比。

而疫情相對樂觀也沒有限制出門的台灣,進電影院人數一樣銳減,根據「全台票房觀測站」上週末受到五一連假加持,總票房為1519.6萬,總觀影人次共64418人,不過在此之前的上一次高峰為清明連假總票房1469.5萬,為當時的新低,之後的每個周末亦是持續下滑,直到五一連假才往上爬,4月初時還有79家電影業者連署希望政府勒令停業。

沒有熱門大片只好重經典老片,反創好成績

為了保持社交距離,電影院採梅花座,且疫情指揮中心還建議,一場電影最好不要賣超過100張票,但從數字去推估,這建議恐怕是多餘的。

而疫情之下的電影院還有另一番風景。受到疫情影響,全球2大電影市場美國與中國皆仍未復業,不少大片都直接宣布延檔,如《花木蘭》、《神力女超人1984》、《007:生死交戰》、《小小兵2》,《玩命關頭9》等,讓台灣戲院陷入少有熱門新片可播的困境,片商只好把手上握有版權的舊片拿出來重映。

盤點3、4月各大電影院重播的經典作品就至少有30部,有《刺激1995》、《第六感生死戀》、《霸王別姬》、《羊男的迷宮》,和《樂來越愛你》等。

然而,意外的是,這些經典片反應也不錯,問世已經25年的《刺激1995》早就已在電影台與串流平台播映無數次,但還能衝出餘500萬亮眼票房,甚至比新片還亮眼,舊片重映成本又相對低成為業者在疫情中的自救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台灣疫情控制良好,也讓部分電影領先全球在台上映,如休傑克曼主演的《壞教育》、好評不斷的香港電影《金都》,與抱回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獎的《謝謝你愛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