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揚言特斯拉工廠將撤出加州 議員用四個字回敬他

國際

因為加州阿拉米達郡衛生官員不允許弗里蒙特(Fremont)當地的特斯拉工廠復工,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馬斯克(Elon Musk)周六(5月9日)表示,該公司要求阿拉米達郡(Alameda County)取消居家令,允許該汽車製造商恢復運營,若不允許復工,馬斯克將對阿拉米達郡提起訴訟,並威脅要立即將總部和未來方案遷至德州或內華達州,從而加劇該公司與衛生官員之間的衝突。

受到馬斯克開轟影響,特斯拉股價本週一股價開低後逐漸走高,在800美元附近震盪,比3月18日低點361美元大漲1.3倍。

馬斯克砲轟「臨時衛生官員」無知、違憲

馬斯克10日發推文嘲諷說,「阿拉米達『臨時衛生官員』不是民選而且無知,他們的行為與州長、總統,憲法定義的自由、一般常識相互抵觸!」

「坦白說,這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特斯拉準備很快將總部和未來方案轉移至德州或內華達州。未來是否完全保留弗里蒙特的製造活動,那要看特斯拉受到哪些待遇,特斯拉是加州最後一家汽車製造商。」馬斯克又推文說。

加州議員回嗆馬斯克

對此,民主黨聖地亞哥女性議員洛雷娜.岡薩雷斯(Lorena Gonzalez)以嗆辣的推文回敬馬斯克:「F*ck Elon Musk。」在星期天晚上,馬斯克對岡薩雷斯的推文回覆:「收到訊息。」

岡薩雷斯10日發推文解釋,「加州一直在大力補貼一家公司,該公司一直不顧工人的安全與福祉,從事破壞工會和欺凌公務員的行為。我本來可以用一種不激進的方式表達我的挫敗感。但是,如果我發的推文過於溫和,大概沒人會在意。」

無視阿拉米達郡的居家令,特斯拉原本規畫上周五召回弗里蒙特工廠的30%的工人回來上班,這是重新開放計劃的一部分,並表示紐森州長允許這樣做。

但是,阿拉米達縣衛生保健服務局和公共衛生部仍不批准特斯拉復工,並發表回應聲明說,「我們這些公家機關一直在與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團隊保持聯繫和密切合作。這些機關表示他們有合作誠意,已經制定和實施企業復工的安全計劃,同時保護在特斯拉工廠工作的數千名員工健康和福祉。」

加州州長上周五解除居家令限制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上周四發布新指南,一些限制於上周五解除,允許製造商恢復運營。該指南獲得了馬斯克的稱讚。

對於特斯拉來說,這是一個天大好消息,特斯拉已經要求一半員工回家放無薪架,並且自三月以來一直被禁止生產暢銷的Model 3和Model Y電動汽車。

馬斯克後來向內部員工發送了一封內部電子郵件,根據州長放寬居家令,訂出復工的計劃。

特斯拉加州工廠亟欲復工

「我們了解新冠病毒造成的影響,並有責任照顧工作人員的生計和安全,其中許多員工依靠我們生活,並且由於就地避難的影響,許多員工失業了,公司喪失數周訂單。」馬斯克寫道。

「我們的重啟計劃是過去幾個月精心計劃和準備的結果。我們根據上海超級工廠建立的全面復作計劃,制定加州重啟計畫,上海復工計劃在過去三個月一直平穩健康地運行平穩。所有員工必須完成在線視頻培訓,然後才能在特斯拉的加州工廠恢復工作。」特斯拉聲明說。

但是,復工的希望很快被阿拉米達郡臨時衛生官員埃里卡.潘恩(Erica Pan)打槍,潘恩上周五在市政廳官網上,特斯拉「沒有被允許重新開放」。

臨時衛生官員不批准特斯拉復工計畫

原因是州長的復工指南也警告說,地方政府可以保留更多限制性規定,於是,阿拉米達郡(Alameda County)和舊金山地區另外5郡上周決定,將居家令延長至5月底。這6郡修訂居家令,並放寬了一些限制,但是,他們沒有取消製造業禁令。

馬斯克聞訊隨即回嗆,工廠要撤出加州、搬到德州或內華達州,這引起弗里蒙特市市長梅莉(Lily Mei)對特斯拉表示正式支持。梅莉還說,「弗里蒙特市鼓勵官員與當地企業合作,為重新開放當地經濟提出可接受的指導方針。」

特斯拉員工平均年薪280萬台幣

「我們知道許多重要企業已經證明,他們可以通過嚴格的安全和社會疏導做法成功展開業務。我堅信,對我們就業機會至關重要的製造業.也可以採用相同的做法。」梅莉緩頰說。

阿拉米達也趕緊緩頰說,「特斯拉的團隊一直在響應我們的指導方案和建議,我們雙方期待,針對適當的安全復工計劃將很快達成協議。」

特斯拉汽車公司的員工平均年薪9.4萬美元(280萬台幣),為加州最大的製造業雇主之一。弗里蒙特工廠原本有10,000多名員工,這些員工繳納了大量稅款。

馬斯克批評居家令是「法西斯主義政府的作為」

從3月份疫情在美國大爆發以來,馬斯克多次抨擊,在疫情危機下,政府限制人民行動的做法不當,他說,不准許民眾離開家,是「法西斯主義政府的作為」。

有一次,他嘲笑那些害怕新冠病毒的人是「傻瓜」。他還說,「強行監禁人民,違反他們所有基本憲政權利,這些都是很嚇人的錯誤。」

馬斯克誇口說,雖然特斯拉會度過難關,但有許多小公司過不了關。馬斯克進一步在推特上說:「比起阿拉米達縣的一名下級官員,特斯拉中國工廠更了解安全經驗的必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