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512起停止配送酒精 昔日超搶手防疫物資逐漸退燒

社會現象

國內疫情逐漸延緩,防疫酒精產量充裕,雖然75%酒精自5月1日起被限制出口管制,但卻能確保國人防疫物資不短缺,此舉亦讓衛福部宣布不再強制配貨到藥局,而是由藥局自行決定是否要向台酒進貨。也就是說,從今(12)日起,「75度台酒防疫酒精」將不再強制配送至全國各地健保藥局,而過去民眾到藥局排隊搶購新到貨台酒防疫酒精的情景,可能告一段落。

昔日搶手防疫物資之一瓶裝酒精,即使特價出售也賣不完。(攝影/趙世勳)

台酒通路除了自有門市之外,還有四大超商、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等超市,而扣除健保藥局尚有1.5萬個銷售點。台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表示,不再強制配送,能減輕藥局的工作量,台酒目前生產75%酒精的進度,已經超過行政院的指示,原本每月預計400萬瓶,但不到3個月就趕出了1500萬瓶以上,這樣子的超前部署也是讓民眾放心。

昔日防疫物資滯銷 架上防疫專區賣不完

疫情爆發初期,民眾爭先恐後囤貨,防疫專區上的酒精、口罩等物資一掃而空,今日實際來到日本藥妝店,市面上防疫酒精已是隨手可得,防疫專區的架上商品,瓶裝酒精排上整齊,店員表示,店內的酒精庫存足夠,相較疫情嚴峻時期好轉很多,儘管現在依舊規範一人限購一瓶,但沒有像先前出現時常缺貨的情形。

位於北車的日本藥妝店內,防疫專區架上的物品皆齊全備齊。(攝影/趙世勳)

一方面,台灣已有能力出口防疫物資援助他國,加拿大政府日前透過溫哥華台灣貿易中心,向台灣下訂 1000 萬片醫療口罩盼能解決燃眉之急,而上面印著「Made in Taiwan」的字樣也代表著品質保證。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台灣啟動國際醫療援助,第一波先針對疫情慘重的歐美國家、友好邦交國進行捐助,國內也陸續開放國人得寄出限量的口罩給海外親人。

台灣口罩雖還沒解禁,無法外銷,許多疫情仍然嚴峻的國家想與我國訂購口罩、酒精等醫療物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究竟何時解禁出口,還是要看整個供需的量能,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開放的時間點很重要,如果拿捏得宜,可以為口罩產業帶來新一波契機,不過他也強調「等疫情結束再來開放就沒有意義」,但尊重指揮中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