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友善「美樂地」 親子共樂好Happy

生活品味

基礎設施的完善,是一座城市「宜居」與否的條件之一,而親子相關公共設施與環境是否完備,逐漸受到重視。台中市政府積極打造親子友善城市,設置多座全齡共融設施公園,並推動親子館雙倍增,強化托育資源,提供家長安心且便利的育兒環境。一起來瞭解台中幸福「美樂地」吧!

台中溫暖角落,全齡共融「美樂地」

公園是城市重要的基礎設施,是所有人日常休閒的好去處,特別是公園內的遊憩設施,不僅是兒童的最愛,也有益親子共樂、促進兒童身心發展。除遊憩設施外,公園內的細節規劃,如步道、照明、公廁等,也是城市友善素質要件之一。

「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分短、中、長期推動「共融公園」與「陽光公廁」,邀集專業規劃顧問團隊,全面盤點市內公園,除整修老舊公園之外,也新建共融公園,兼顧地景藝術與遊戲安全,打造適合全齡民眾的休閒場域,同時改造公園內老舊公廁,提供民眾優質友善的設施。

台中市政府重視幼兒教育與福利,增設近便優質親子館。
石岡親子館2019年年底歡慶開幕,市長盧秀燕與市民互動。

共融公園,全齡共享

「共融」是近年興起的公共設施概念,所謂「共融式公園」是提供全齡民眾休憩與發展能力的休閒空間,將公園內的體健、遊具、步道或廁所等設施,改建為方便一般民眾、年長者、兒童、身心障礙者使用的樣貌。至今為止已將13區43座公園改建為無障礙友善共融公園,其中包括神岡區豐洲公園、梧棲區情人公園、西屯區三信公園、大里區塗城公園、大肚區下番社兒童公園等,提供民眾更豐富的遊玩新選擇。

在共融公園改建計畫中,新建二座新式「全共融公園」,分別為「大里公兒23公園」與「烏日細兒6公園」,其中「大里公兒23公園」,在無障礙環境營造上,力求與鄰近道路平順地銜接;而公園內的「共融遊戲場」捨棄了傳統的罐頭遊具,增加許多物理遊戲如旋轉、滑動、攀爬、彈跳等共融式設施,培養兒童身心協調、發展社交的能力,打造充滿樂趣和挑戰的遊憩空間。

另一座「烏日細兒6公園」則以「共榕森林」為主題,利用園內現有大榕樹,成為充滿自然童趣的視覺焦點與空間地標。同時考量身心障礙者與家庭照顧者需求,公園全區規劃無障礙動線,並設置適當的休憩空間。

西屯區三信公園。
大里區塗城公園。

陽光公廁,嶄新面貌 

「台中美樂地」計畫另一個項目為「陽光公廁」,計畫重點在於改善市內公園與公共設施內的公廁設計。除了調整坐蹲及男女廁間比例、整平地面高低落差、改善基本照明、排水及通風系統外,也考量「友善使用」功能,於廁間增設置物平台、背包掛環,並規劃親子及無障礙廁間,增加尿布平台、兒童安全座椅、小朋友洗手台等,讓使用者更輕鬆。

公廁改造融入設計美學及在地文化元素,一改傳統公廁予人老舊潮濕的印象,提供民眾舒適使用空間,讓公廁也能成為公園的一大亮點。

親子館雙倍增,共樂好Happy

台中生育率位居全台第三,因應家長的育兒需求,市府積極推動「公幼公托倍增計畫」,將「0-3歲托育資源中心」升格為「0-6歲親子館」,透過全盤規劃,提供育兒家庭社區化資源,減輕家長負擔。

至目前為止,全市已啟用八座親子館,親子館內規劃嬰幼兒親子活動、親職教育課程及童書教具教材等,共學、共讀、共玩、共樂,營造學齡前親子成長與交流空間。未來將持續在太平、后里、大雅等地區增建親子館,逐步達成「親子館雙倍增」的目標。

友善、優質、近便而多元的親子服務及公共設施場域,台中這座宜居城市,讓家長更安心、讓孩子更開心。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