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黃秋生入籍台灣「準備中」反送中後港人居留台灣多2倍以上

香港

知名港星黃秋生經常發表對於時事的看法,多次表達支持香港人勇敢追求民主的決心,在香港佔中活動時,公開反對港警暴力,被視為是「港獨」份子,因此被中國封殺,而後在反送中運動中,他也表達支持香港青年。

12日早上,黃秋生在臉書上貼文發文「人在台灣。隔離14天。自得其樂」,底下留言可以看到網友相當歡迎,還有人直接邀請黃秋生入籍台灣,黃秋生回應說「準備中」,引發討論。

影帝黃秋生遭中國封殺,仍舊拿下金像獎

香港影帝黃秋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已經在台灣,目前正在實行14天的居家檢疫中,留言處與網友的互動提到準備入籍台灣,引發各界討論。

事實上,黃秋生經常針對當局時事發表意見,香港佔中時期公開反對港警的暴力,因此被貼上「港獨」標籤,自此向廣大的中國市場說再見,但這絲毫不影響他的專業表現,2019年《淪落人》讓他三度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在台灣影壇他也分別以《想飛》、《無間道》與《頭文字D》三度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此次來台更是為了拍攝公視新劇集《四樓的天堂》,將會在劇中合體金馬影后謝盈萱。

反送中時怒批「警察瘋了」

近年來,香港與中國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多,黃秋生時常發表對中共政權的不滿,此舉讓他累積越來越多台灣和香港粉絲。

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事件後,黃秋生多次在公開場合力挺反送中,更曾在電影座談會上呼籲大家,暫時不要到香港去,「因為警察真的是瘋了」!

而黃秋生想移民台灣一事,移民署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黃秋生入籍台灣申請案,不過移民署提供了3個方式可供參考。

依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16條第1項各款規定,香港居民得分別以依親居留、特殊成就,以及投資移民等事由申請在台灣地區居留,連續居留滿1年(1年內得出境30日)或連續居留滿2年且每年在台灣地區居住270日以上,得申請在台定居進而設籍。

不少網友甚至開玩笑幫黃秋生想好,可以開店賣叉燒包(1994年首次拿下金像獎男主角的作品《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去年6月反送中後,來台港人人數暴增。

反送中後來台居留或定居港人暴增

不只是黃秋生,這陣子許多港人決心到台灣落地生根,享受自由的空氣,4月中、下旬,由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開設的,提供流亡港人合法工作的餐廳「保護傘」和林榮基的「銅鑼灣書店」接連開幕,可以看到因為香港與中國之間的衝突,已經讓許多港人決心來到台灣。

根據移民署的統計數據,從去年開始,以季為單位,直到今年第一季,可以看到從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事件之後,來台申請居留或定居的港人明顯增加,若從居留人數來看,去年第三季甚至比第二季暴增2倍多,第四季也比第三季增加1千1百多人,這個數字到今年第一季趨緩,主要與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世界有關係,不過來台港人人數仍然遠比過去要多很多。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認為,之後可能有更多像黃秋生這樣的名人移民來台,林榮基表示,在他之前已經有許多港人來台了,只是沒有引起關注。

當然這間接顯示,香港此前的社會動盪,造成許多港人對香港的未來是感覺到沒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