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請把我這次備詢當作最後一次⋯」大鵬馮世寬預告退休寫回憶錄

政府人事

對於外傳520之後將會卸任,自稱「大鵬」的前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13)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備詢,他表示說:「如果真的卸任,退休後將會開始寫私人回憶錄」;而且他在跟藍委呂玉玲對答時,更意味深長地說:「請把我這次備詢當作最後一次。」

媒體點名馮世寬卸任,由嚴德發接任

距離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只剩下不到一個月,外界對於府院黨人事也眾多揣測。日前媒體曾點名,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因已74歲,為免工作造成身體過於勞累,將卸下退輔會主委一職,而由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接任;至於國防部長位置,則由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

無獨有偶,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天也感性地說,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最後一次馮世寬主委來立院備詢,希望他能做好交接的準備…

馮世寬今回應:準備寫回憶錄,不過不會出版

馮世寬今天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被大批媒體詢問去留,他離情依依地說:「如果真的卸任,我會開始寫我私人的回憶錄…」

馮世寬表示,自己一輩子經歷了許許多多,很想留下紀錄,所以打算寫成回憶錄,不過這個回憶錄不會公開出版,只會私人收藏。

馮世寬稍後在跟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對答時,呂玉玲期待馮世寬能續任,之後也能繼續在立法院看到他,但沒想到馮世寬卻意味深長地說:「請把我這次備詢當作最後一次...」

馮世寬是蔡英文總統任命的第一位國防部長,就連蔡英文自己都說,跟馮世寬有「革命情感」,並頒授「一等景星勳章」給他。(圖片來源/取自總統府官網)

談敦睦艦隊染疫案,籲國人給予國軍鼓勵

曾經擔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今天也提到日前爆發的敦睦艦隊染疫案,他認為艦隊官士兵出海時間這麼長、這麼辛苦,就算返台後也還繼續留在艦上一段時間,「如果我是國防部長,我也不會忍心讓艦員這麼辛苦,我也會讓他們下船回家。」

「當時國防部該做的都有做到…」馮世寬並強調,「更何況那個時候,還沒辦法判斷是否真的確診。」

馮世寬呼籲國人繼續給國軍支持、替國軍加油打氣,他說:「畢竟現在『敵情嚴峻』,去打仗的還是國軍弟兄們。」

100分的「大鵬」部長,敢怒敢言令人印象深刻

馮世寬在國防部長任內,留下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包括「請直接稱我『大鵬』,讓我聽到你們的聲音!」、「我給自己打100分」。

有一次立委莊瑞雄質詢時,問馮世寬年輕時有沒有比韓星宋仲基帥?他則趣答:「宋仲基差我一點」、「金城武不如我」。

接任退輔會主委之後,馮世寬也不改直言個性,曾因心疼國軍氣象人員沒有階級可以升遷、只能待退,竟脫口說出:「退伍了,他在街上變流浪狗,誰去收容他們?」

馮世寬小檔案

1945年11月25日出生

空軍軍官學校48期、駐美國武官

空軍第四四三聯隊長、空軍作戰司令部中將司令

漢翔航空工業公司董事長

國防部長、總統府國策顧問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

現任退輔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