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520總統就職前 人權團體呼籲蔡英文特赦邱和順

司法改革

台灣羈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日前剛滿60歲,羈押在看守所中超過31年,而包含民間司改會在內的多個民間團體,認為本案中有許多司法不公、不義的程序,於日前遞交陳情書給總統蔡英文,請求蔡英文給予邱和順特赦。

民間團體更在今(13)日發動「為邱和順自由而騎」活動,從台北看守所騎自行車到總統府,請蔡英文520就職時,就給予特赦。

邱和順被控與共犯於民國76年12月綁架男童陸正殺害棄屍,再向家屬勒贖新台幣100萬元得逞,這件案子是台灣司法史上全程羈押期間最長的刑事案件,是目前國際罕見。但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也表示,邱和順案是中華民國最不正義的案子,使用司法調查確認、以刑求取得的自白判邱和順死刑,而邱和順發起的全球救援行動已蒐集到4萬份連署,希望蔡總統立即特赦邱和順。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媒體人馮賢賢也說,20年前的前總統陳水扁在520就職時,宣示台灣「人權立國」,並在當天赦免21名遭受司法不公正對待的受刑人,所以她希望蔡英文能比照人權立國的精神,也在520就職時,就赦免邱和順。

520倒數就職一週 這項未來施政最受國人矚目

蔡政府520就職倒數一週,中華民意研究協會針對總統蔡英文整體表現,以及在兩岸、外交、經濟、司法改革、勞工照顧等重要施政項目表現的滿意度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蔡政府執政四年以來,有65%民眾滿意蔡英文表現,不滿意則有22%;其中,在各項施政項目中,司改方面民眾不滿意度較高,有45%不滿意。

近日司法案件的判決爭議連連,研判可能與先前的鐵路殺警案及小燈泡案等判決,引發爭議有關。而蔡英文曾在2020總統選舉時的電視政見會發言表示,未來4年的重點便是《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也就是「國民法官」,讓公民可以參與司法的審判,但實際上是否真會實踐,也是國人矚目的亮點之一。

除此之外,「特赦」議題再掀熱議,其中也包含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可能性,「赦扁」牽涉到法律改變修正,目前距離520只有一個禮拜時間,僅能透過民間社會相關討論,取得社會更多共識與支持,才會有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