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95分、紓困59分?紓困紓到要道歉...王世堅說對了嗎?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擴大紓困金發放惹民怨,更讓雙北頻槓中央。民進黨議員王世堅甚至提到,「陳時中防疫95分,但蘇貞昌紓困59分。」王世堅說,蘇貞昌領導的官僚體系無法體認蔡英文總統宣示的保護民眾紓困發現金。

王世堅說,站在公平立場,紓困應該排富普發現金,因為政府應該是要帶人民做更多的事,而不是要對賣玉蘭花、舉牌工計較這1萬元,就是政府沒出息,省去繁文縟節,寧可錯發,也不要漏發。

防疫95分、紓困59分

受這次疫情衝擊,根據報導台灣多數人經濟可能下滑30%,雖然台灣是全球少數可以還維持逆成長的國家之一,但那只是相當少數的企業,而且越往後走,經濟越不樂觀。因此政府在此時對人民先行紓困。但因為考慮不周,被罵聲連連。正如王世堅所說的,防疫95分,紓困59分。

那麼為什麼送錢財神送到被罵?因為困難的條件限制,造成想要紓困的人困擾,試想賣玉蘭花那些人要到哪裡開證明?有些賣水煎包的還要去豬肉攤要買肉證明等等,這都是考驗不拿筆的人,對底層的人造成困擾。有些打臨工,如何找到臨時雇主幫他們證明填資料?所幸最後只要簽切結書,和身份證,其它全免了。

義務變施捨?紓困美意變質...

但這美意,和美、日排富後直接發放給人民,讓人民感受是差多了。王世堅更形容政府把義務做成施捨。至於沒拿到的,有相對剝奪感,自然對想要去拿的也不會有好臉色。

那麼我們要問,政府紓困目的是什麼?是希望紓解在武漢肺炎下的民生困頓,還是散財童子?如果是基於政府存在目的是讓人民免於貧窮和生活的恐懼,那麼這波受衝擊最大的社會底層,你苛責他的資料填寫,不是把貧窮戶當賊看嗎?或者你乾脆只對有錢人紓困好了,因為這些有錢人有會計,有專門面對政府部門人員,表格絕對會填得漂漂亮亮,好讓某些民粹開心。

其實幾年前我就曾對政府在法律條文和社會不公平性提出質疑,弱勢者所遭受的剝削,沒有足夠知識可以對抗,無法在媒體發聲,沒有發言管道和社會資源下,只好忍耐權利不斷被掠奪。而這些都有一個對應,美麗的名詞叫「社會正義」、「整體利益」。

缺乏思考、關懷恐成民粹溫床

問題是,台灣是個不思考的社會,如漢娜‧鄂蘭說的《平庸的邪惡》,也許如泰國網友說的,只要超過8行字就不想看不想回答,更何況燒腦子的事?這對於習慣看到旗子就膜拜的人,信仰就是招魂幡,質疑無非是犯了砍頭一般的眾怒。

其實要是我,紓困還要紓得被罵,乾脆不要紓困好了,正如某些人說的,你好手好腳為什嘛不去工作?你公司為什麼不是台積電?你幹嘛不去當郭台銘?所以呢,社會救濟是不應該的,因為你有種種的惡,才遭致貧窮。

那麼依此,工人爭權益,農人爭農民權益,人民爭民主自由權利,有哪個是正義的?你為什麼不是老闆?你為什麼不是有錢人?你為什麼這麼衰小不做富二代?你怎麼不去當官?這唇口舌角和「800壯士」所謂「你幹嘛不當軍公教」不是一樣?

一個缺乏對人道及人格尊嚴的重視的國家,絕對是專制溫床,20年民主台灣仍無法被列為先進民主國家,缺的就是這種文化素養。

但台灣多數人能思考嗎?如果多數人仍只會算計我損失多少,這種社會說不是民粹溫床,打死我都不會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