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蔡英文回任黨主席難題 薛凌、王孝維黨部主委選舉喊停

民進黨

民進黨職選舉將在524舉行,台北市黨部主委候選人薛凌與王孝維之爭,黨中央授權黨主席卓榮泰進行調解也未能平息,因此可能「踩煞車」,先行暫停選舉,這也成了總統蔡英文520回任黨主席後,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題。

針對雙方的爭執,黨中央由中常委沈發惠、鄭寶清,與市黨部現任主委陳正德組成調查小組,這一周來三度約詢兩方,擬於今(13)日的常會提交報告。

卓榮泰的嘆息

由於蔡英文總統將於下周回任黨主席,今天也是卓榮泰最後一次主持中常會。卓榮泰於會前受訪被詢及此事,先是嘆了一口氣說,「這個倒是我今天比較大的遺憾。」

卓榮泰表示,回想一年多以前,他因總統初選而來,「可以說是帶著淚水、帶著汗水而來,帶著遺憾而離開,這點對我來講是最大的傷害」。

卓榮泰並引用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處理內部政權危機時的話,「我們如果在這場偉大改革的最後階段否定自己的無私,不但是對美德的背叛,也將導致原本可獲得國人崇敬榮耀,蒙上汙點。」

他表示,希望所有的黨員同志,都能夠更無私地記住人民的期待,把美好的傳統與力量維持下去,事情總有轉圜,輸贏只是一時,大家應該心平氣和看待此事。

黨內赤裸裸開打,民進黨對外的說明卻是相當含糊,不願說明爭點為何,黨發言人薛呈懿會後轉述僅表示,中常會要求雙方加強約束,晚上8時前若未獲共識,將暫停該選舉。

在媒體的追問下,卓榮泰會後與媒體茶敘時說,第一個約束就是登記參選時簽的公約必須遵守;第二、調查小組舉出幾件調查過程當中,雙方或許有承認、或許有說法,或許有說另外的一些辯護等,有這種爭議的行為,他都要求組織部整理,把這些爭議事件強化成文字性的東西,跟雙方協調。

卓榮泰說,如果這個協調、溝通能夠達成,雙方加強約束,滿心期待5月24日如期進行。如果這個溝通無法達成,再回頭看看,如何避免對黨、對雙方、參選人繼續擴大的選項。

四個爭點

據透露,雙方僵持不下的4個爭點包括互控送禮、互相攻擊、黃承國辦餐會、以及投票所外要設置服務據點的路權被薛凌陣營借走了。常會中,過去與「海派」合作的「英系」中常委黃承國為王孝維發聲,將焦點擺在路權爭議。

薛凌的丈夫,獲得新潮流支持的綠色友誼連線中常委陳勝宏則強調選務必須公平辦理,不能放任打手在各行政區LINE聯誼群組攻擊。其他與會的中常委沒有多做表示,卓榮泰則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規勸雙方。

知情人士表示,薛凌陣營會申請路權是因為早先發現,華港城、星亮點等投票所旁的室內場地被王孝維借走了,所以才去申請路權,但黨中央後來決議,為避免干擾投開票所秩序,並確保所有投票人員進出順暢,投開票所半徑範圍30公尺內,不得喧嚷、懸掛旗幟或相關識別物及設置攤位。也就是說,依據這個規定,薛凌可以把攤位設在30公尺之外,但王孝維陣營相當不滿,因為無處擺攤,但經協調,薛凌陣營表示願意分享路權。

四項公約

根據《信傳媒》所掌握消息,黨中央要求簽署的競選公約,載明不賄選、不違紀、不施暴力、不攻訐競爭對手,若有違背,願受黨紀懲處。同時願意遵守以下四點規範:一、為維護本黨乾淨選風及形象,候選人及其團隊不得致贈黨員同志相關禮品;二、為維護黨內團結,將主動約束黨內及支持者,不得於社群平台互相攻擊黨內同志。

三、為使選舉順利圓滿,候選人集團隊不得擅自召開記者會,或對媒體轉述揭露涉及影射攻擊對手之內容。四、各級黨部應謹守黨務選務中立,相關黨務人員亦不得違反中立原則。

據悉,薛凌願意簽署,但王孝維則另有考量,調解破局,黨中央也沒有在當晚說明結果。卓榮泰僅稱,「目前正在進行意見與文字的整合,將於明天一併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