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總辭》陳美伶不續任龔明鑫有望接手 陳良基、鄭麗君臉書告辭

內閣人事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將近,依照憲政慣例,確認留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仍在今(14日)率內閣總辭,除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確定不續任,其餘閣員都未明確表達動向,不過預計內閣只會微幅調動。

陳美伶確認不續任,龔明鑫有望接國發會主委

今日行政院會由蘇貞昌率領團隊總辭,並移駕室外拍「畢業照」;可能因為太陽光強烈,部長們的臉上都少見笑容,就連昨日在最後一場紓困記者會上,燦笑向媒體表示「後會有期」的政務委員龔明鑫,今日神情未展現喜悅。

內閣總辭後,行政團隊移駕室外拍「畢業照」。

陳美伶作為首位確認離開的主委,合照時因為大太陽,有稍稍皺眉;院會後她很快發出聲明表示,「剛剛走出院長辦公室,正式被告知520後不再續任國發會主委」,她的職缺可能會由龔明鑫出任接替。

另外,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傳出無意續任,陳今日合照並未帶上眼鏡,有別於以往形象;在媒體詢問是否離去下,陳良基說,自己借調到5月19日,還有幾天時間,「讓院長做最後決定」。陳良基的回應與外界預估他將回歸台大的方向一致,且陳似乎對重返杏壇感到期待,向媒體說明借調期限時,臉上掛著的大大的微笑。

鄭麗君拍完照速離閃媒體堵訪

另一位傳出「辭意堅定」的文化部長鄭麗君,神情相當冷靜,合照完後,立刻走回院內,顯然不想被媒體堵訪。據傳鄭麗君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決定辭職回去陪伴家人,不過政界盛傳,她是為了佈局參選台北市長才選擇離開文化部。

外傳文化部長鄭麗君辭意堅定,內閣總辭後,神情冷靜,臉上沒有有什麼表情。

然而,有人指出,若鄭麗君想選台北市長,怎麼會現在就辭職,應該保住崗位直到選戰開打前才離開,他舉例說,「(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有可能在6月6日前辭職嗎?」當然是等到罷韓投票後才會有動作。

確實,陳其邁總辭後,對於罷韓維持低調回應,僅向媒體表示「謝謝」、「防疫優先」;不過,陳其邁投入高市長補選可說是「公開秘密」了,即便時機未到,副院長接替人選的風聲已傳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是被點名的人選之一。

鄭麗君、陳良基臉書證實離職

鄭麗君跟陳良基後續也分別在臉書證實離職的傳聞。鄭麗君表示,去年一月內閣總辭,原打算去職,在蘇貞昌邀請下決定續留;只是她身為母親,對於沒能在他成長關鍵期多陪伴,心裡總是感到遺憾,「這一次,謝謝蘇院長的成全,讓我可以遵守與家人的約定,把人生中的一段時間留給家人」。

陳良基則表示,感謝有整整4年時間擔任公僕,以自己的專業,報效國家,服務社會;陳良基透露,總辭前院長再次懇談,「我也再次表達交棒之心意,非常謝謝讓我加入行政團隊服務眾人」,暗示自己不會回歸行政院。

防疫有功者都能留任,「IT大臣」唐鳳拍照不忘滑平板

雖然台灣疫情控制穩定,但目前仍處在防疫期間,預計陳時中暫時不會調動;紓困滿意度頗高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有望留任;透過「IT大臣」身份協助防疫的政務委員唐鳳同樣預計續任,值得注意的是,唐鳳今日合照時,手上仍拿著平板在滑,充分展現「科技政委」的形象。

政委唐鳳拍照時平板不離手,展現「IT大臣」的形象。

人事方面,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更換機會不高。因為磐石艦群聚感染而引發爭議的國防部長嚴德發、以及曾函辦警政署長陳家欽而與蘇有衝突的內政部長徐國勇,也都預計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