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發亭蜜豆冰本舖、東泉辣椒醬、羅氏秋水茶

品味生活

「飲食」常能反應城市發展的脈絡,今日的臺中除了有繁華的城市景象,也有歷經百年的獨特風華,來到有「小京都」之稱的臺中舊城區,可見歷經滄桑的百年歷史建築,而藏身巷弄內的老臺中滋味更是值得細細品味。

幸發亭旗艦店店內裝潢融入許多懷舊元素,讓吃冰的客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六、七○年代。

這一碗,是青春的滋味

創立至今已有80年的幸發亭蜜豆冰,是許多中部地區5、6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一大盤剉冰,搭配綠豆、蜜豆、麥片、蜜餞、醃製鳳梨、地瓜、粉圓及3種新鮮水果等配料,再淋上堪稱經典的「香蕉油」,是炎炎夏日的消暑盛品,桌上這盤樣樣俱全的蜜豆冰,在臺灣已很少見,許多店家會使用黑糖來取代香蕉油,那特殊香氣,自然也成為了舊時代的味覺記憶。

位於中區臺灣大道上的幸發亭蜜豆冰本舖是由第3代老闆娘陳薇竹所掌管,身為家中長女的她,從7歲就在爺爺的店裡幫忙,在生意正好的時期,見證過一天上萬人吃冰的輝煌時光,後來的一場大火將人潮沖離了中區,而幸發亭也伴著中區在數十個年頭裡載浮載沉,在祖父與父親相繼離世後,陳薇竹也決定一肩扛起了這份家族的榮光。

為了重新建立屬於幸發亭的品牌,5年前陳薇竹回到中區落腳開設旗艦店,或許是對地方的情感,也或許是希望能以幸發亭為起點,讓中區慢慢重生,所以她並不畏懼,堅守本業,用品質最好的原料和傳統工法熬煮,讓幸發亭的冰品每一口都是幸福滋味。

第三代老闆陳薇竹以最費工的方式熬煮蜜豆冰中的配料。

回想起開店之初,一位60多歲的太太,在吃下第一口蜜豆冰時就感動地潸然淚下,原來這位太太,過去曾在臺灣念書,後來到了美國就沒有再回來過,數十年間,她對臺灣的記憶就僅剩幸發亭的蜜豆冰,她很感謝陳薇竹能繼續傳承這個味道。陳薇竹也說,常遇到來吃冰的客人和這位太太有相同的感受,我很珍惜這份與顧客間的情誼,而我能做為回報的就是繼續在這個位置,為這些客人端上一盤又一盤的蜜豆冰,讓他們能穿梭時空的走廊,再次回味屬於他們的青春歲月。

來臺中,當我們「拌」在一起

說到傳統早餐的代表,「炒麵、辣椒醬、豬血湯」的搭配絕對是在地人一致公認的正港「臺中味」,但令外地人相當好奇的是炒麵全國各地到處都有,但「辣椒醬」怎麼會反客為主,成為臺中美食的必備良伴?這罐看似平凡的辣椒醬,到底有什麼不凡的魅力,讓外地人來到臺中都得帶上兩罐?

「東泉辣椒醬」這罐超過一甲子的老味道,相信對許多臺中人並不陌生,舉凡各大早餐店、小吃攤,餐桌上一定都少不了這一罐紅紅的醬料,不論是加在炒麵、肉粽還是蘿蔔糕上,那甜甜辣辣的絕妙滋味,都能將眼前的美食襯托出另一個新層次。

東泉辣椒醬的釀製場座落於臺中北區,巷仔內的老屋,生產停不下來,經過時還能聞到從屋內飄來的陣陣釀造香氣。員工表示,這罐辣椒醬的原料全都來自臺灣,員工也大多是自家人,每當年節時更是忙得不可開交。老字號辣椒醬在臺中幾乎隨處都能買到,但出了臺中就較難取得,難怪許多異鄉遊子、內行老饕都會選擇宅配團購,因為不管在哪裡、吃什麼都想添上這一罐臺中的好味道。

喝一口透心涼的老味道

炎炎夏日最怕的就是中暑,為了清熱退火,「青草茶」就成為許多人消暑解熱的最佳首選,漫步在臺中的東區,這裡就有一間傳承70年的老字號青草茶,說起羅氏秋水茶,老臺中人幾乎無人不曉,與坊間販售的青草茶不太相同,除了一般青草茶內的草本植物外,還加入了南投的高山烏龍茶,喝起來更加溫潤順口,也因為成分天然的關係,就連孕婦都能來上一罐。

冰冰涼涼的秋水茶是夏日必喝的消暑飲品。

為了傳承三代不變的老味道,第三代經營者羅孟芷表示,秋水茶內的所有草本原料都需要經過攝氏33度以上的陽光曝曬,香氣才會出來,只要溫度不夠,味道就會不同,喝了40年的老顧客嘴巴都很利,味道一變馬上就喝得出來,而這些曬好的原料每一批也都需要經過1個小時的古法熬煮,期間還需要有專人顧火,煮好後便直接以高溫殺菌將原汁入罐。

當然因為遵循耗時費工的古法工序,讓羅氏秋水茶無法大量生產,也因為保存不易讓通路出現斷層,曾有廠商建議羅孟芷以濃縮稀釋的方式擴大效益,但羅孟芷說,我們兄弟姊妹都是從小喝秋水茶長大,如果連我們都不敢喝又怎麼敢賣給別人,因此品質才是我們最在乎的根本。

即便如此,如何開拓年輕一輩的市場,讓更多人知道這罐隱藏在巷弄內的天然青草茶是第三代經營者的一大課題,除了提供市區的外送到府服務,羅孟芷也不避諱接受任何採訪、宣傳與網路行銷,期望能透過各種方式,再度喚起老臺中人的味覺記憶,並延伸觸發年輕一輩對這罐消暑茶飲的喜愛。

本文轉載自《文化臺中》,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