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中國?9成美國人視為威脅、3成德國人欲疏遠 這歐洲國家持續有好感...

國際

武漢肺炎爆發後,各國出現程度不一的反中聲浪,甚至波及亞裔人士,但這些事件通常是以個案方式記錄,若以國家為單位,疫情是否嚴重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現,2020年對中國抱持負面感受的美國民眾比例提高至66%,比2019年多6個百分點,且從2005年起就持續呈現上升趨勢。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近8成民眾認為中國政府必須對武肺負起一定責任,也有超過7成的人認為中國虛報感染數字。

至於歐洲最大苦主之一西班牙,馬德里智庫艾爾卡諾皇家研究所(Real Instituto Elcano)發現武肺並未顯著影響西班牙人對中國的觀感,北京仍是他們亟欲合作的對象。

美國:15年來愈來愈討厭中國

皮尤研究中心4月21日發布《美國民眾對中國觀感》報告,發現2005年至今15年間,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從43%降至26%,而惡感從35%提高至66%。

此為美國民眾對中好感(favorable)與惡感(unfavorable)的趨勢圖,可以看到2012年出現黃金交叉後,雙方差距開始擴大,惟2017年是例外。(圖片來源/皮尤研究中心

其中,民主黨人仍比共和黨人更親中,但兩黨對中負面觀感同樣持續成長,今年分別為62%、72%。

美國人年紀愈長對中國好感度愈低,18到29歲43%、30到49歲26%、50歲以上21%,這點倒是和台灣恰好相反,而不同學歷並未產生無明顯差異,

此外,美國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全球事務的「不信任感」也大幅提高,從2019年50%驟升至71%。

每10位美國人,有9位認為中國的權力和影響力已構成威脅,其中有62%認為中國是「重大威脅」,比上次2018年調查提高了14%。

中國最讓他們憂心的問題,是環境議題(91%)、網路攻擊(87%)、貿易赤字(85%)、搶走工作機會(84%)及不斷擴張的軍事力量(84%)。

而美國人的信心近年也持續成長,由中國做對照組,59%認為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83%視美國為第一大軍事強國,91%指美國擔任世界強權比較好。

德國:中國應負起一定責任

倫敦市調公司Redfield & Wilton Strategies對1500名成年德國人進行線上民調,5月7日發布結果,發現77%民眾認為武肺在某種程度上應歸咎於中國,其中又有34%覺得中國應負起大部分責任,還有74%指中國並未如實呈報國內感染數字。

至於德中關係,僅10%民眾希望和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33%認為德國應與中國拉開距離,但大部分人是支持維持現狀(45%),Politico指這項結果相當符合德國政府現在的態度。

另一方面,68%民眾覺得德國當局的武肺危機處理可圈可點,65%認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反應。

西班牙:最擔心經貿和傳染病

艾爾卡諾皇家研究所4月23日發布中國在西班牙觀感》報告,從0到10評分,從2012到2020年,西班牙民眾對中觀感一直在4.7和5.3之間波動。

而且進一步比較,2020年西班牙人對中評價為5,還比上次2017年調查的4.7要高。不過,同時期西班牙對其他國家的觀感也提升了,這並非專屬中國的特殊現象。

艾爾卡諾皇家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艾斯特班(Mario Esteban)表示,中國一方面放任野味市場、對世界隱瞞疫情,一方面幫助西班牙防疫,因此「一加一減就抵銷了」。

此為西班牙對各國觀感趨勢圖,中國(China)為深褐色線,可以看到這幾年它相當持平,但平均而言只比摩洛哥(Marruecos)高。(圖片來源/艾爾卡諾皇家研究所

然而,民眾確實體認到中國帶來的威脅,若將程度列為1到10,2020年中國從4出頭升至5.3,是增幅最大的國家,僅次於中東國家(5.7),高於美國(5.2)、俄國和北韓(5.1)及歐盟(5)。

7成西班牙人和美國人一樣擔心與中國的經貿問題,3成擔憂傳染疾病,然而美國關切的環境、網路攻擊、假消息、意識形態等等,關切者不到5%。

至於非歐盟國家中,西班牙人認為中國是第二有吸引力的盟友,僅次於美國。艾斯特班解釋,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武肺危機更加深了這個印象,因為西班牙中央和自治區政府向中國採購大批醫療資源,價值超過7.2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