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砸120億美元設5奈米晶圓廠 專家:台灣企業赴美設廠已是趨勢

產業動態

傳聞已久的台積電赴美設廠訊息今天終於成真!台積電今(15)日宣布在與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支持下,將於美國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

台積電表示,這座將設立於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將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生產半導體晶片,規劃月產能為20,000片晶圓,將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中上千個工作機會。

台積赴美設廠,美國務卿:加強美國圍堵中國科技擴張

台積電這個赴美投資的動作也驚動美國國務卿龐培奧。就在台積電宣布這項赴美設廠計劃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隨即在推特上表示歡迎,認為此舉能加強美國圍堵中國科技擴張。

龐皮歐推特寫道,美國歡迎台積電來投資打造世上最先進5奈米製程晶圓廠,在中國試圖霸占先進技術和控制關鍵產業的時局下,這筆交易能加強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昨日也讚揚台積電的投資可鞏固美國在半導體設計和製造領域的地位,並將加速亞利桑那州成為全球技術產業中心。

基於美國安考量,台積赴美設5奈米廠

台積電位於亞利桑那的晶圓廠預計將於2021年動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2021年至2029年,台積在此專案上的支出(包括資本支出)約120億美元(3600億元新台幣)。

台積電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設有一座晶圓廠,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何西市皆設有設計中心。此座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將成為台積電在美國的第二個生產基地。

亞利桑那州為半導體、軍事裝備重鎮

就在台積電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異康集團和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柯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今(15)日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表示,他自己就住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他認為亞利桑那州不但人工和生活消費便宜,還有很多高科技的工程師可以挖角。「如果台積電來鳳凰城蓋晶圓廠,那裏地多、便宜工程師又多,應該會是個很好的一個決定」,楊應超說。

據了解,亞利桑那州也是美國的軍事裝備製造重鎮。

一直以來,楊應超都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僅是早晚的事情。他分析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並不單純只是貿易戰而已,背後是具有國安戰略的科技戰。

中國、非中國,未來全球科技業將有兩種標準

由於半導體晶片就是科技產業的心臟,楊應超分析,美國把第一刀瞄準中興跟華為目的很明顯,由於美中的衝突只會越來越激烈,他認為,以後全球科技應該會變成兩種標準,跟以前的3G行動電話一樣,有GSM和CDMA,全球都可以用,但是會互不相容;以後會一個中國標準,一個非中國標準。

現在川普政府已經確定華為禁令延長一年,從美國國家利益的角度來看,楊應超認為,科技製造也是一樣,雞蛋不要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面,中國成本雖然便宜,但是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下去,關稅或戰略考慮就會是個很大問題,楊應超認為,所以台灣公司到美國設廠已經是趨勢,就像之前的鴻海,和現在的台積電。

台積第一大客戶蘋果、第二大客戶華為

台積電前10大客戶中,最大客戶佔公司營收比重達2成以上,2017年、2018、2019年分別為23%、22%及23%。第2大客戶在2017年、2018年原本佔台積電營收不到10%,去年攀升到佔營收比重的14%。

外資法人與供應鏈表示,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包括蘋果、華為、高通、聯發科、輝達(Nvidia)、賽靈思、博通、超微等等,其中第一大客戶就是美國的蘋果(23%),華為目前已經躋身台積電第二大客戶(14%)。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未來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科技業者就是「兩條腿走路」,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是先進製程或是先進技術還是要跟美國保持合作。

楊應超強調,台灣不用擔心要押中國或是美國,因為美國雖然成本高,但是晶圓廠最貴的其實是器材設備,人工成本只是次要。

他認為,台積電現在在跟亞利桑那州政府談,美國也一定會有些補助,包括土地,水電,或減稅等,跟鴻海在Wisconsin一樣,美國畢竟也是個科技的大市場,可以當地生產當地使用。

台積晶圓廠主要在台灣、中國、美國

楊應超認為,美國做晶圓廠不是問題,像IBM的紐約晶圓廠後來賣給Global Foundry,三星在德州有晶圓廠,像INTEL就在鳳凰城20年了,而且還蓋了晶圓廠。

而台積電現在就是要跟亞利桑那州政府談,取得美國政府包括土地,水電,或是減稅等補助,就跟鴻海在威斯康辛一樣,美國畢竟是個科技的大市場,可以當地生產當地使用。他以鳳凰城人工、生活消費以及具有很多高科技工程師優勢來看,台積電若到鳳凰城蓋晶圓廠,會是個很好的一個決定。

台積電的大部分晶圓廠都設在台灣,分別位於竹科以及南科,另外,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已有一座晶圓廠,亞利桑那州的新廠將成為台積公司在美國的第二座生產基地,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何西市有設計中心。至於中國的部分,台積電在上海松江有個8吋廠,在南京有個2018年10月才量產的12吋廠。

若從政治角度來看,台積電同意赴美設先進製程晶圓廠,這是川普政府的一項勝利和政績,他一直努力爭取本土和外國大公司在美國設廠。

台積赴亞利桑那設廠,幫了川普一把

川普也在努力確保共和黨籍議員在美國參議院保持多數席位,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克薩利(Martha McSally)在今年11月選舉,將面臨嚴峻挑戰。

「我們不應該有外國供應鏈。我們應該把外國供應鏈全都搬到美國。」川普周四在《福斯新聞》討論大流行期間的生產主題時表示。

台積電必須砸大錢來保持其晶片製程的領先地位,今年1月份,該公司預計今年的資本支出在150億美元至160億美元之間。

投資興建晶圓廠,還可以幫助台積電向川普政府遊說,要求美國特許台積電對華為銷售一些晶片,先進晶片是由美國設計的設備所生產。

《紐約時報》報導,這個投資案可能會與放寬「使用美國科技在海外生產」的限制綁在一起,對華為有利。

投資建廠,有助台積電向美遊說繼續出貨給華為

美國目前草擬新法規,將使商務部能夠阻止台積電銷售半導體給華為,原因是美國認為華為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但華為否認這些指控。

另一方面,台積電與美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升溫,可能會引起台積電的美國競爭對手的擔憂,與外國公司台積電相比,美國公司反而面臨更嚴格的美國限制。

美國現在正加緊制定新的出口規定,這使得美國公司需要先申請商務部許可,保證這些產品不是用於軍事用途,才能向中國等外國客戶出貨微晶片和其他先進產品,但是這些規定不適用於台積電等外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