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蔡蘇的溝通橋樑 智多星林錫耀上任黨秘書長有三道關卡要過

民進黨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520兼任黨主席前,也宣布黨的最高幕僚長──黨秘書長一職,將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擔任。這個從大選後就有傳聞的消息,終於獲得確認,期間雖有媒體傳出其他人選,如蘇嘉全、洪耀福等,但最後還是擇定林錫耀,顯示蔡英文在人事上的作風,越來越有可預測性。

蔡英文:他是我們的福星、智多星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特別感謝黨主席卓榮泰,在民進黨最艱難時刻挺身而出,承擔了民進黨反省、蛻變、再前進的重責大任。而在在下一個黨主席的任期,她將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的工作,由他著手部署黨部團隊,並展開黨務交接工作。

蔡英文說,大家對林錫耀並不陌生,年輕時期投入環保運動,到最年輕的環保局長(台北縣政府),擔任過省議員、台北縣副縣長、代理縣長,也歷任了行政院政務委員和行政院副院長。換句話說,林錫耀堪稱黨內工具人。

蔡英文盛讚林錫耀從地方到中央的歷練完整,在民進黨光榮或低潮的時,都與民進黨並肩同行,也一直和總統並肩奮戰,「他是我們的福星,也是我們的智多星,是值得信賴的好夥伴」。蔡英文相信,擔任過民進黨秘書長的林錫耀,對於這個工作,不用摸索就可以立刻上手。

蔡英文也期許民進黨所有同志,莫忘過去的深刻檢討,更要記得人民的深切期待。守護台灣民主,讓國家更進步,是民進黨的價值與責任。她說,民進黨要持續與社會連結對話,回應民意與基層同心,擴大栽培年輕世代的優秀人才,深化未來的政策願景論述,讓人民繼續信賴民進黨,這是民進黨下一個階段任務與使命。

他是蔡蘇、府院黨之間溝通橋樑

林錫耀上一次擔任黨秘書長是在2012年6月,黨主席是蘇貞昌,那2年的任內協助蘇貞昌下鄉與地方維持互動,歷經2013年國民黨馬王政爭的九月風暴,以及2014年3月的太陽花運動,再銜接蔡英文回鍋接任黨魁,在當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大破國民黨,一舉拿下13席。

蔡英文會說林錫耀是福星、智多星,不是無的放矢,事實上2016年,蔡英文一上台,由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擔任副院長的林錫耀就是黨與府院之間最佳的溝通橋樑,之後他在2020總統大選總綰競選總部,並與中央黨部密切配合,他的老資歷,沒有架子,一切以經驗和準確的判斷讓黨內各方信服,府方高層一提到他就是「錫耀、錫耀」的叫,彼此間互信程度可見一斑。

大選期間,林錫耀曾說,「別理她…」

有趣的是,去年10月間,韓國瑜的每一場競選造勢場合,氣勢依然驚人,蔡英文有點擔心,向競總及黨中央轉達,希望盡快籌辦綠軍的大型造勢場,與國民黨一別苗頭;不過林錫耀接到指令,也不著急,與黨中央幹部核實選情後,說了一句,「不要理她(蔡英文)」。

當時林錫耀與黨中央都認為,選情已經拉開,不必太早辦大型造勢,大家仍按原先設定的選戰策略執行,蔡英文也沒轍。據透露,當時的情形,總統選情已經穩定領先,接著就是加強立委選區,策略是蔡英文、賴清德、陳菊、蘇貞昌、卓榮泰等黨政大咖,頻繁下鄉進行小區域的聯合造勢。此舉從結果應證,確實是正確的。

不是蘇嘉全的理由是…

林錫耀是新潮流系,但他卻是最沒有派系色彩的新系人士,他與蘇系、英系、綠色友誼連線,乃至正國會,都有交情。他在政務方面長期與蘇貞昌搭配,這回蘇貞昌續任閣揆,林錫耀鎮守黨中央,將是蔡蘇間在黨政的另一座橋樑。這個位子,也將比過去的秘書長除了選戰外還有更多的政治任務要忙。

但據了解,林錫耀的第一志願並非黨秘書長,何況這位子他以前已經做過,以他的資歷和戰功,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或任何國營事業董事長都不成問題,只是在諸多人事喬不定、又彼此連動之下,他的「委屈」也給蔡政府帶來「周全」。

林錫耀接任黨秘書長後,首要面對的就是黨部主委改選,這是具有派系對決的成分在內,尤其北市主委改選被暫停,薛凌與王孝維各有派系奧援,如何排解,就看「智多星」;至於罷韓、以及罷韓通過後的補選,也要看「福星」居間協調,即使外界看好陳其邁,卻不乏黨內派系暗中制肘。

回鍋黨秘書長不是林錫耀的「第一志願」

民進黨是一個派系的組合體,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曾說,民進黨派系爭議太大,應該全面廢除。蔡英文的個性,不善於、也不想介入派系間的調停,但這對於性格溫和、耐於冗長煩躁事務的林錫耀,不是問題。

據了解,蘇嘉全沒有回鍋黨秘書長,一方面是林錫耀與蘇貞昌的關係外,重點是黨內派系不易處理,蘇嘉全是蔡英文未來閣揆的口袋人選之一,不應輕易折損,更不應攪和在派系,甚至中央與地方黨部的紛爭裡。

至於輔助林錫耀的黨副秘書長,有從總統府轉進的林鶴明、資深黨工出身的高幸雪,林飛帆則尚在考慮是否留任,據傳機率不低。其他一級主管,林錫耀已經展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