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蘇貞昌的財經小內閣由文官、學者主導 在後疫情大時代變局中如何拚經濟?

內閣人事

總統蔡英文將於520展開第二任期,繼續「衝衝衝」的蘇貞昌內閣,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後疫情時代全新全球經濟情勢挑戰,即將啟動的振興經濟更是艱鉅任務,因此首波人事調整鎖定五大財經部會,先行完成布局。

在「小幅改組」的基調下,財經部會是這波內閣異動幅度相對較大的,分別是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走人,由政委龔明鑫接任國發會主委,金管會主委由副主委黃天牧升任。至於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以及主計長朱澤民皆獲留任。

文官、學者能撐起台灣經濟大局?

從去年吵了一整年的美中貿易戰,到今年一開年就讓全球陷入停擺的武漢肺炎,美中對峙升高,全球經濟版圖也正在快速變化中,全球面臨劇變,以對外經貿為生存命脈的台灣,完全無法置身事外,如果蔡總統第二任的目標是讓台灣透過經濟的角色重新回到國際社會,與各國洽談FTA是很重要的事項,那財經內閣需要的就是能大破大立整治及改革的政務官。

如果從這樣的戰略格局來看,蘇內閣這一波的財經內閣的人事換血,外界看來少了新意,甚至可說平淡保守。

我們從這幾位財經官員的背景來看,不外乎兩大系統,學者以及傳統文官出身。其中學者出身包括有即將升任國發會主委的龔明鑫,留任的財政部長蘇建榮、主計長朱澤民。傳統文官則有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及即將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黃天牧。

一般來說,學者與傳統文官性格較為保守,守成不出錯就是第一準則,開創力稍嫌不足,未來這五位財經閣員是否能撐得起台灣在全球經濟巨變中即將扮演的角色,外界其實有很大的疑慮。

陳美伶應該心裡有底

在這波疫情之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擔任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備受肯定。在經濟紓困面向,蘇貞昌則交由龔明鑫上陣,扮演「紓困陳時中」的角色, 從4月初開始,每天協同相關部會,出面向國人報告。

當時外界就猜測,既然要說明的是紓困與振興經濟,為何不是由掌理「財經小內閣」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站到第一線,而是交由龔明鑫主持。若從政治面向來看,陳美伶是準副總統賴清德人馬,是否因總統初選嫌隙而被整肅,謠傳四起。

果然在內閣總辭前夕,就傳出不滿陳美伶的消息,說她接二連三出狀況,府院高層極度不滿,國發會也挨批「沒有跟上腳步」,若非大選期間,早就被撤換了。

紓困案國發會3、4百位專業公務員被晾一旁

這也讓陳美伶相當感慨,受訪時坦言,對台灣的政治與放話文化灰心,未來不會留在公職領域,並且婉拒出任考試委員的安排。陳美伶透露,她當面問過蘇貞昌「是不是我做不好要把我換掉,我問了兩次,他說不是」,蘇貞昌表示肯定她的能力與成績,但沒說明撤換的原因。

其實這兩天一張白眼照,被外界傳得沸沸揚揚的陳美伶也早該有自知之明整個防疫到紓困,國發會整個西線無戰事,3、4百位專業文官一整個被晾在一旁,其實不僅陳美伶氣餒,整個國發會的公務員心中恐怕也是委屈。 

只是陳美伶的去職,加上已請辭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讓蘇內閣的性別比例更為失衡,僅剩政委唐鳳、勞動部長許銘春、發言人Kolas Yotaka等3人。

「紓困之亂」也傷不了龔明鑫

龔明鑫接掌國發會,外界也是質疑聲不斷,因為紓困案的規畫並不周全,一籮筐的補助方案紛紛推出,但總有扶助不到的角落,紓困記者會一場接著一場開,民怨卻是止不住,但他的官運一路扶搖直上。

政院幕僚分析,龔明鑫是前經建會主委、現任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的大弟子,也是蔡總統長期培養的中生代財經專業人才,從2016年至今,已經擔任過國發會副主委、經濟部次長,目前在蘇內閣是負責財經事務的政務委員,「由這次振興紓困都由龔明鑫擔綱召開記者會,就可知到是深獲蘇揆信任,加上財經資歷完整,升任國發會主委並不意外」。

顧立雄動向最受矚目

顧立雄離開金管會則是這波財經內閣人事最大驚嘆號,執政團隊表示將另做安排,他的動向也備受關注,傳聞他可能出任國安會秘書長,也可能回歸民間自由自在當他的律師,但有人認為,若是罷韓案通過,也不無可能安排他接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遺缺。

至於黃天牧掌金管會,政院幕僚則說,黃天牧具有金融專業,歷任財政部金融局組長、主秘、副局長,之後又擔任金管會檢查局、保險局、證券期貨局等局長,經歷完整;除了專業外,特別是從基層開始做起的經歷,相當符合蘇揆向來拔擢基層、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取才理念。

沈榮津解決口罩之亂有功

經濟部一向是有國貿幫以及工業幫兩個系統,現任經濟部長沈榮津是國策顧問何美玥的愛將,由於何美玥長期接觸企業界,人脈相當廣,早年曾和蔡總統一起參與經貿談判,所以與蔡總統感情很好。

一直到現在蔡選舉時走訪產業的行程,幾乎都可以看到何美玥安排的身影,甚至在70個總統府國策顧問中,何美玥也是唯一在總統府有專屬辦公室的國策顧問。

在這次防疫期間全力組成口罩國家隊,沈榮津是讓台灣口罩產量可以四個月從日產180萬片成長10倍、變成日產1800萬片的關鍵人物,也獲得蘇貞昌的留任。

政院幕僚表示,沈榮津是蘇內閣進步最快的閣員之一,不但會運用新媒體跟社會溝通,又有自身長年在經濟部體系所累積對產業的了解。也因此,去年蘇內閣上任時,經濟部就是被鎖定要解決民怨的關鍵部會。

蘇建榮、朱澤民減稅減債有成

政院幕僚表示,獲留任的財政部長蘇建榮是蔡政府長期培養的中生代財經人才,特別是過去兩年多,蘇建榮在任內除了嚴守財政紀律,也接續處理稅改及減輕一般中產階級以下民眾的稅賦壓力,更讓去年大選時「有感減稅」成為重要的政績之一。同時,財長任內減債有成,最近兩年實質減債近900億元,是十年來難得的減債成績。

俗稱「政院大帳房」的主計長朱澤民也獲蘇貞昌留任。政院幕僚表示,朱澤民對於主計業務非常嫻熟,無論是預算分配、政府債務及國勢調查等,都掌握清楚。並且協助編列109年總預算案時,不但歲入、歲出規模都成長,而且還是22年來首次歲入、歲出達到平衡,實在難能可貴。

由小看大,從財經內閣傳統文官、學者當家,可見「維穩」、「安定」仍是主旋律,但在後疫情大時代變局中,得到817萬票的蔡英文總統如何透過蘇內閣拚經濟,很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