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民意關切新興菸品 以新思維納管成菸害防制修法關鍵

立法

衛福部去年公布一項數據,台灣人口的吸菸率為13%,相較過去10年來是持續降低,有人認為這與菸價調漲有關;但是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卻認為,吸菸比例被嚴重低估,政府仍長期漠視菸害防制的相關工作。

衛福部今年將提出納管加熱菸的修法

事實上,菸品管制與修法,在立法院審查「菸害防制法」時,一直是政治議題之外正反意見最對立、分歧的法案。立委根據自身經驗、專業認知與選民反映做判斷,自主性很高,政黨介入的情形較少,因為這議題不涉意識形態,純粹是健康問題,只是修法討論過程中,還是很不容易達成共識。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在今年3月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今年會提出新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法,並將納入「加熱菸」討論。但關於同樣主管菸品的財政部與菸酒管理法,則尚未針對各種諸如電子煙、口含菸類的新形態菸品表態,對於使用新興菸品必須搭配的電子裝置如何管理也缺乏討論。

對此,《信傳媒》為探求最新民意,向不分黨派的新科立委做問卷調查,共發出39份,回收23份,有效問卷比例接近6成,顯示多數立委關切新興菸品議題。統計結果顯示,有高達9成1的立委表示,自身與周遭朋友曾使用新興菸品,僅2人完全沒有接觸經驗,對普及程度的評價平均為4.4分(滿分是10分)。

此外,針對之前媒體熱議海關查扣(寄存)新興菸品,進而出現龐大囤積及法律爭議、造成稅損問題,65%的受訪立委表示知情,74%同意稅損與走私等問題需要以修法納管來解決。換句話說,面對新興菸品問市闖關,一味禁止,並無法有效解決稅損與走私問題。

若干立委分享觀察心得指出,新興菸品使用狀況有年齡與城鄉的差距,電子菸商家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顯示多數立委對新興菸品議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新興菸品在台灣也已初具市場規模。

7成受訪新科立委認為新興菸品應納管

至於新興菸品是否應該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近7成新科立委表示認同,少數立委則認為「應先維持現況觀察社會共識」,但也有立委認為「應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只是比例偏低,不到1成。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應合法管理的立委,也提出納管前提,即政府應先做好健康研究,善盡管理責任;對於電子煙、加熱菸,甚至是口含菸等不同的新形態菸品,均必須在保障民眾健康的前提下,透過修法納入販售與使用規範。

但電子菸與加熱菸又是什麼,是否為相同產品?65%的受訪立委認為兩者「並不相同」,26%表示不清楚,或沒意見,不到1成的受訪立委認為是相同產品。

因為電子煙、加熱菸或口含菸等新興菸品,特性大多與傳統紙菸不同,諸如使用場所限制、警示圖文內容的適用、甚至販售場所的規範,到捐稅課徵的計算等,能否與傳統菸品適用相同的管理框架,恐需要討論。

也有立委建議,應另定專法,或是在「菸害防制法」設立專章管理新興菸品。但這些新的輿情、新的價值,都是政府在傳統思考中的新挑戰。

對政府處理滿意度低,立委評價平均只得3.7低分

《信傳媒》再詢問立委,電子菸與加熱菸是否應採不同管理方式?受訪立委意見稍有分歧,近4成明確指出管理方式應不同,3成認為管理方式應相同,2成6的受訪立委表示不清楚(沒意見)。

有立委認為,應該先釐清差異後,再研議管理政策與法規配套。可以預期的是,未來草案修法時將有一定程度的爭議,行政部門則必須提出更完整,並且具說服力的條文說明。

至於對政府處理新興菸品進度的滿意度,受訪立委平均僅給了3.7的低分,認為及格的不到1成。

看來,新興菸品相關議題,恐是新內閣的燙手山芋之一。由於市場有眾多聲音,需更加廣納產官學各界意見 , 衛福部未來將端出什麼法案和配套措施,能否以時間換空間,凝聚立委與社會的最大共識, 從最新民意、輿論,配合時代的變遷,採取新的因應模式,盡可能多徵詢產官學界的建議,避免立法暴衝,皆考驗蔡政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