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裡有56天遭隔離 「隔離女王」揭台灣防疫成功祕密

武漢疫情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台灣距離中國最近卻能防疫有成,令世界各國刮目相看,一名紐約時報記者記者秦穎(Amy Qin)詳細記錄下從1月底疫情爆發,到4月這3個多月以來,她到過4個地區的隔離經驗,4月中來到台北,秦穎大讚難怪台灣能因為防疫得到世界讚揚

「隔離女王」3個月隔離4次,第一站:聖地牙哥

秦穎原是紐時駐北京記者,14日她在紐約時報發表了這3個多月以來,她待了4座城市分別的防疫和隔離經驗,還開玩笑的表示,3個月內接受4次隔離,為她迎來「隔離女王(Quarantine Queen)」的封號。

1月份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她1月底趕赴武漢做醫院近距離採訪,最後她搭上美國安排的最後一班從武漢撤僑的飛機,降落在聖地牙哥的米拉馬海軍陸戰隊航空站後,開始了第一次的隔離生活。

秦穎表示,當她抵達聖地牙哥時,全美當時僅有12明確診,因此即便是在隔離中,政府也沒有要求隔離者必須戴口罩,雖然隔離者被限制在某一個特定區域內,但仍被允許聚集的。

14天過去,她「畢業」了,秦穎認為,現在回頭看,鬆散的應對也許就是如今美國疫情的第一個警訊。

回到北京又被驅逐回美國

2月下旬,在中國官方公布確診數據逐漸趨緩的同時,秦穎回到了北京,開始了第二次的隔離。

當時韓國正爆發嚴重疫情,她又偏偏正巧在韓國首爾轉機,抵達北京後她必須先到派出所登記,隨後自主隔離,期間內她因為遛狗出過幾次門,但並無得到任何官方的其他回覆和關心,她給中國防疫措施評價為「雖然嚴厲,但是有效,不過非萬無一失」。

而在好不容易過了2週的隔離生活後,中國政府為了反制華府大砍中共官媒駐美國員額4成在3月18日宣布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她只能再搭機返回加州洛杉磯,開始第三次的隔離生活。

這時的美國確診病例已逾24.4萬例,超過5900人死亡,而相關防疫政策可說是一團混亂,尤其在口罩及病毒檢測的部分,十多天的隔離住所,她選擇在加州一處Airbnb民宿,隔離期間完全不出門。

而在中國驅逐外媒記者後,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Twitter發文公開邀請這些媒體來台駐點。

台灣人們的生活沒有中斷,景象令人驚豔

4月中,秦穎再次被外派,這一次她來到了台灣。

秦穎表示,一下飛機開始,在機場內她須要經過重重檢疫關卡,相關工作人員記錄她的體溫、健康狀況和旅遊史,給她一個本地的電話號碼,並當下立即確認能夠聯絡。

而後前往旅館,在外迎接她的工作人員身穿防護衣、配戴口罩和護目鏡,幫她消毒行李箱、按電梯,並向她道別,秦穎強調,「這是我在接下來的兩週內見到的最後一個人」。

秦穎表示,她每天向旅館回報體溫,向台灣政府通報健康狀況,旅館工作人員每天3次替她送餐,整個隔離檢疫過程細緻又有效率,但她也坦言就是因為太過確實的隔離,期間中她有些無力,還為了得到即時的心靈安慰,點了訂了三次鼎泰豐外賣。

居家檢疫期滿後,她在街上看到人們一起用餐,一切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秦穎表示,「自已很幸運,人們的生活並未中斷過,這景象令人驚豔,感覺如此正常」,難怪台灣能因為成功的防疫受到各國的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