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吵國小適不適合學寫程式了 威盛支援之下國中生已開始學AI

教育

國中、國小學生全面學習程式語言曾引起各界辯論,面對資訊化的時代,國內已經有學校試行AI(人工智慧)教育了。

15日在AI應用大廠威盛電子的技術支援之下,台北市仁愛國中的數位學習線上公開授課正式開始,並採用威盛電子最新AI視覺感測器Pixetto的應用教育。校長曾文龍表示,不是要每個學生學寫AI的程式,而是如何以機器學習解決一些日常生活的問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科技始終來自文明。」仁愛國中校長曾文龍表示,這門教育不是要老師教很高深的運算,是讓國中小學生從圖像式的介面感受到生活中可以應用AI來解決問題,教學目標是讓學生發想、了解在生活當中能解決問題,促進學習動機。

在威盛電子AI技術的支援下,仁愛國中校長曾文龍(左)啟動了教育部的科技教育專案,右為威盛全球行銷副總白瑞志(Richard Brown)。(攝影/鄭國強)

威盛影像辨識模組支援,國中生學AI解決問題

威盛電子派出技術人員訓練教學老師,從最基礎的人工智慧概念開始,談到何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仁愛國中老師表示,發現不需要昂貴的設備也可以進行AI的應用,經過培訓的老師,再以威盛AI視覺感測器讓同學自行創造應用,例如影像辨識「箭頭方向」來決定模型車的動態。

威盛全球行銷副總白瑞志(Richard Brown)則表示,威盛在AI數位化領域一直不斷耕耘,全球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在對孩童的AI教育都非常的積極,台灣的數位教育算是領先,在威盛公司中,優秀的工程師都具有優異的解決問題能力。

白瑞志說,大家都知道肯定要學AI,問題是要怎麼去制定一個課程,學校的老師怎麼去設計課程,目前台灣政府的科技教育政策方向也很清楚,威盛不止在台灣協助教育單位進入AI教育,也將在英國、歐洲、美國開始輔助計畫。

國小學寫程式太早?其實是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過去,學齡兒童到底適不適合學寫程式,在國內外都引起不同的辯論,國內曾有電子業高階主管在廣播節目說過,讓小孩子從小就學寫程式,訓練邏輯思考,也有家長以前把「提早會講英文」當成贏在起跑點上,轉換成「提早會寫程式」視為贏在起跑點上,紐約的Hampton Street School更讓幼稚園的學生開始接觸程式語言,但亦有家長反對,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學寫程式,扼殺許多孩童在藝術上的天分。

曾文龍表示,不要國中小學生去學高深程式語言,而每個人都應該去學程式設計的思考、運算的思維,去定義問題,發現問題,從生活中看見甚麼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流程、步驟,透過邏輯思維、設計思維,同理心的觀察,過程和程式設計的流程圖很像,不是學生在程式學的多深,而是看到問題後要從什麼角度開始,要怎麼開始,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