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疫情慘烈》確診衝25萬 400家醫院爆群聚感染 180多位醫護身亡

國際

俄羅斯在最近幾天確診病例暴衝,每天確診人數新增1萬以上,到5月15日衝破25萬達到252,245,擠下英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名的染疫國家,儘管俄羅斯疫情如此嚴重,但總統普丁仍決定在5月12日解除全國封鎖令。

隨著疫情席捲俄羅斯,有些醫醫護人員在前線陣亡。面對防護裝備的嚴重短缺以及最壞的情況尚未到來,到目前為止,已有180多名醫護人員染疫陣亡,數千人被感染新冠病毒(武漢病毒)。

俄羅斯數千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

卡瑪洛娃(Rimma Kamalova)醫生說,所屬醫院的高層無視她3月份警告院內爆發不明肺炎的疫情,害得她不停工作。

記錄顯示,在該醫院工作人員確認第一位新冠肺炎死者後,住院的50多人仍按計劃進行手術,卡瑪洛娃一直忙著開刀。

該醫院被勒令封鎖,與外界隔離,卡瑪洛娃醫生、1200多名工作人員和病人被困在院內。幾天後,她發燒了,卻還是繼續工作,自己靠著靜脈輸液,來緩解症狀。

俄羅斯中南部城市烏法(Ufa)的庫瓦托瓦公立臨床醫院風濕科主任卡瑪洛娃醫生說:「我給自己點滴、起床、治療、躺下休息,我別無選擇。」

醫生給自己吊點滴治療

俄羅斯正大力讚揚醫護人員為英雄,他們的照片列印在廣告看板上,他們的故事在國家電視台上大放光彩。但是,俄國國成為新冠的全球震央,這些醫護人員正遭受令人震驚的感染率和死亡率。

俄羅斯通報的確診病例不斷增長,許多人擔心最壞的情況可能還沒有來到。

在一個紀念染疫死亡醫護人員的網站上,列出180多名醫生、護士、護理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的名字。

莫斯科一家高級醫院的一名專科負責人說,該科人員有75%染疫病。聖彼得堡市長周三說,在聖彼得堡,有1465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佔該市整體病例的六分之一以上(17%)。

400家醫院爆發群聚感染

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什科(Mikhail Murashko)5月13日坦言,俄羅斯有400家醫院爆發新冠肺炎的群聚感染。

像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同業一樣,俄國許多醫生和護士飽受個人防護裝備和器材短缺的困擾。除此之外,俄羅斯的醫護人員更是受制於繁瑣、僵化、無人性的官僚機構。

《紐約時報》獲得一份聯邦內部政府文件證明俄羅斯缺乏準備。3月下旬,俄羅斯地方官員對防護設備嚴重不足、以及他們應該如何防疫,普遍都感到不知所措。

6周之後,這些問題仍然沒有完全解決,現在連莫斯科最頂尖的醫院醫生也通報,同事之間感染病毒率非常高。

3名醫生壓力太大,跳樓自殺

莫斯科醫院的心臟病專家澤爾廷(Evgeny Zeltyn)博士說,他很幸運,在工作時因發高燒到38.5度,暈倒在地。他立即接受住院治療,並在5天內康復。

他說,醫院工作人員很疲累,他們不僅缺乏設備和防護裝備,還受到僵化管理體系的制約,高壓統治的管理體系阻礙大家獨立思考。

醫務工作人員面臨管理階層的壓力,最近幾周,三名醫師與上級爭吵後,從樓上摔下來,即使醫師聯盟(Alliance of Doctors)常批評政府,但該組織認為這些是壓力造成的自殺案例,而不是兇殺案。

醫生發高燒到38.5度仍在工作

醫生說:「行政人員通常不知道如何做決定,他們只會出一張嘴,下達命令,他們所在部門有75%染疫,但是這些病人只能夠匿名。」

俄羅斯通報2,305人死於新冠病毒死亡,但可以肯定這是低估的數字,因很多病人來不及做病毒檢測,就病逝了。

截至3月底,在俄羅斯85個地區中,至少有28個通報嚴重缺乏防護裝備、呼吸器和病毒檢測試劑盒。

兩間醫院大火都是呼吸器超載爆炸引起

即使如此,俄羅斯官員仍堅稱,俄羅斯現在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擁有大量的病床和呼吸器,並且進行大範圍篩檢,從而確定許多無症狀帶原患者。但是《泰晤士報》等西方新聞媒體批評俄羅斯政府的防疫態度消極,這些報導引起俄國的抗議。

俄羅斯醫務人員染疫死亡比例太高,在英國,病故人數33,693人,其中只有275名醫護人員,反觀,俄國病故人數2305人,其中醫護人員高達180多人。

12日在聖彼得堡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失火,造成五名新冠病人死亡,上周六莫斯科一家醫院也發生類似火災,一人身亡,這兩場火災的主因都是國產呼吸器超載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