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黑馬!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將由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接任

金融人事

金管會副主委最近紛紛升官,繼黃天牧從副主委扶正為主委後,金管會另一位副主委主位也傳出異動好消息。

財經智庫又有人事異動!由於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思寬在5月12日辭任轉接永豐金董座後,由現任副院長王健全暫代院長職務,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最新訊息,中經院新任院長一職將確定由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接任。

張傳章接任中經院院長

2018年7月,時任金管會副主委的鄭貞茂出任國發會副主委,隨後由張傳章遞補職位。學者出身的張傳章,財務研究傑出,有學術行政經驗,當時升任副主委時,外界確實對他有些陌生,不過在金融圈,大家都知道中央大學財金系有一個「張教授」,指的就是張傳章。

張傳章在接任金管會副主委之前,其實跟政治圈沒有太多淵源,他是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會計財務博士,學術研究專長在於期貨、衍生性商品、資產證券化等,也因此張傳章回國後,也與國內證券單位合作,甚至許多證券商、證交所、證期會周邊單位都曾找過他協助研究。

張傳章也曾擔任台灣財務金融學會常務理事、台灣財務工程學會常務理事、證券商同業公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期貨商同業公會期貨信託基金風控委員,台灣期貨交易所結算/交易業務委員會委員等職位,說是證券圈的「老人」一點也不為過。

過去在金融海嘯期間,張傳章也曾跳出來怒斥銀行業,任意銷售結構型商品給不適合的客戶,此舉也讓財金學界印象極為深刻。

他是曹添旺的學生

不過,張傳章也曾向媒體表示,自己並不是閉門造車的研究者,2009年更參與國內權證市場設計,對於證券期貨參與較深;另外,其實,張傳章也有公股行庫的經歷,過去曾擔任合作金庫銀行董事、土地銀行監察人,熟悉於銀行運作跟風險控管。

值得注意的是,張傳章也是中經院董事長、台灣總體經濟學巨擘曹添旺在政大貿研所任教的學生。據了解,曹添旺雖然對於研究要求嚴格,但卻非常照顧學生,因此總有不少研究生搶著請他指導論文,而張傳章就是其中一名。

如今師徒兩人一同在政策智庫單位貢獻,相信兩人能更有默契,面對台灣未知的經濟動盪,提供具體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