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美中台三方棋局 迫使台積電內部親中派讓步

兩岸國際

蘋果公司在美國和中國,都大到兩個政府不敢動它,川普偶爾弄一下庫克船長,但川普政府始終沒有對蘋果手機加關稅。中國也是,最近《環球時報》說該考慮把蘋果放入「不可信賴實體」清單裡,但共產黨應該還是不敢動蘋果。富士康為蘋果僱用的百萬大軍,影響的不只是百萬人的就業。

「大到不敢動」的蘋果,代價就是要兩邊噤聲,蘋果絕對不可以對美國和中國的政策有任何的發言權,這是三方平衡的重要關鍵。

台積電其實也是有這樣的三角關係,嚴格來說還有台灣政府,所以立場比蘋果還困難。但台積電終究還是去了美國。有一說是,台積電做面子給川普,換來川普政府的執照,繼續賣晶片給華為。如果是這樣,這步棋下得還是險,但是可以取得共產黨的諒解。但執照能不能拿到手,還不知道。

川普若連任將繼續「拉台抗中」

這三方棋局,嚴格來說,台積電沒有任何主導權。

傅道格有篇分析說,台積電不太可能空口說白話,唬弄川普。到美國是真的,但規模和技術,相對是小的,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就業幫助,都只有象徵而沒有實質意義。傅道格還要特別強調,台積電畢竟不是美國公司,比格羅方德這種假美國公司,更不美國。他的重點就是,「一桶冷水」,沒什麼好期待。

但我不認為如此。

美台關係在貿易戰、冠狀病毒和蔡英文連任後出現了實質的改變。美國對台灣的信賴上升,因為台灣主流民意抗中的傾向明顯

美國在很多層面也要拉攏台灣,「拉台抗中」有許多層面的意義,白宮幕僚戴台灣口罩,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因為有台灣,所以證明川普反中不是種族主義,因為有台灣,所以證明抗疫不用走威權模式,因為有台灣,製造放亞洲,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如果川普連任,續打台灣牌,是必然的結果。

台積電內部親中勢力曾壓倒張忠謀

傅道格的文有一點很有意思,張忠謀一直主張加大對美國投資,但台積電內部的反對力量很大,所以奧瑞岡的廠,幾乎是任其自生自滅。令人訝異的是,台積電內部,「親中派」勢力,在這事上,居然可以壓倒張忠謀。

但現在台積電的投靠美國,雖然是台灣已經投產的5奈米廠,但代表的就是台積電親中派的退讓。

也許台灣社會的民意,終於在台積電高層反應出來,親美的勢力終於勝過了中國利益派。也許是台積電高層,終於看清美中對抗的大勢,知道不選邊站不行,所以伸腳進亞歷桑那,大試水溫了。

當然共產黨會怎麼反應,我們還不知道。如果北京對台積電翻臉,那蘋果也就要準備挨巴掌。但真有那一天的話,台積電和蘋果,都不是我們最該擔心的事。

本文授權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