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見本土病例》中國第二波疫情再起 鍾南山坦承武漢隱匿遭王定宇打臉

武漢肺炎

中國工程院院士、有中國病毒專家之稱的鍾南山在接受CNN專訪爆出驚人言論!

鐘南山在專訪中表示,中國仍面臨第2波疫情爆發的危機,並表示武漢地方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隱瞞關鍵資訊,鍾南山的說法透露出武漢地方政府不願意說實話,而這也是中國檯面上人勿首度出面證實「疫情爆發初期武漢有隱匿疫情」的說法。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白宮顧問納瓦羅以及美國國務卿龐培奧都曾對外宣稱,因為中國隱匿疫情才讓武漢肺炎病毒散播到全世界,甚至造成美國慘重傷亡。也因為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導致全球受武漢肺炎衝擊,目前包括美國在內已有多國官方或民間團體擬向中國求償,總額超過新臺幣1600兆元。

王定宇:鍾南山避重就輕

對於鍾南山的驚人之語,有生技業者私下表示,鍾南山這樣的說法形同叛國行為。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有不同的看法,他在臉書PO文指出:「必須說,這裡面只有一點不太正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隱匿,不是武漢地方政府可以處理的。」

「在2019年底前,中共中央衛健委就有派人到武漢瞭解了,還有多位寫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是中共政權隱匿疫情,不是鍾南山避重就輕承認的武漢地方政府!」王定宇質疑。

顯然王定宇認為,鍾南山之所以這麼說,顯然是想把責任甩鍋給武漢地方當局,推卸中央政府的責任。

上海也出現本土病例,中國面臨第二波疫情爆發挑戰

鍾南山在《CNN》的訪問鍾,除了證實,武漢市當局在去年隱瞞疫情爆發初期的關鍵細節。鍾南山也坦承,全球爭相開發疫苗疫苗之際,社區居民缺乏免疫力的情況令人擔憂,中國面臨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巨大挑戰

他強調,現在,中國民眾的生活慢慢恢復正常,解除封鎖,各地一些學校和工廠也重新開放。但是在5月初出現新一波病例之後,武漢當局下令對所有1100萬居民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最近幾周,武漢、東北三省黑龍江、遼寧和吉林省都出現新的群聚感染,甚至連防控做得最嚴格的上海市,在5月17日都出現一例本土病例。

鍾南山上周六接受《CNN》訪問時表示,「由於缺乏免疫力,目前大多數中國人民仍然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我們面臨巨大的挑戰,我認為目前本國情況沒有比外國來得好。」

今年初,在武漢市衛健委數周堅持沒有明顯證據表明人與人之間發生傳播後,1月20日,是鍾南山在央視確認新冠病毒可人傳人,可防可控。

1月18日,鍾南山帶領專家小組到武漢調查時,接到了許多醫生和以前的學生打來的電話,警告說,情況比官方公布更嚴重得多。

鍾南山表示:「但是當時地方當局不願意說實話,從一開始他們就保持沉默,然後,是我說可能有(更多)民眾被感染病毒。」

鍾南山指武漢隱匿是在幫中南海脫罪

1月20日,在北京,鍾南山被告知武漢市有198例病例,其中3人死亡,13名醫務人員被感染。當天,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中央政府官員召開的會議上,鍾南山提議封鎖武漢以遏制病毒的傳播。

中央政府於1月23日下令封鎖武漢市,取消進出城市的國內航班、火車和大巴,並封鎖了主要的高速公路入口,但是武漢少數航班仍飛往國外城市如米蘭、紐約等,武漢的封鎖最終在76天後的4月8日解除。

1月27日,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承認,武漢市政府沒有「及時」向公眾披露新冠病毒的信息。他說:「作為地方政府,只有獲得中央授權,我們才能披露信息。」

今年2月,地方政府防疫不力,遭輿論批評時候,中國問責湖北,開除幾名高級官員,湖北省委跟武漢市委書記2月13日雙雙下台。

鍾南山否認確診和死亡病例造假的指責

鍾南山承認是武漢最先通報感染病例,但外界指責中央政府在1月底展開抗疫之後,官方統計的確診跟死亡人數仍然不可靠,鍾南山對此說法予以駁斥。

鍾南山解釋說,中央政府下令「所有城市、所有政府部門都應報告正確數字,如果不如實通報,將受到處罰。」因此,他認為在1月23日以後的數字都是正確的。

針對歐美嚴重疫情,鍾南山對美國的感染和死亡人數如此之多,感到驚訝,他認為一些西方國家的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沒有認真看待病毒的威脅。他說:「我認為一些歐洲國家、美國政府認為這種疾病大概類似於流感,這是錯誤的看法。」

中國疾控中心曾查武漢實驗室

另外,鍾南山反駁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提出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的觀點。

鍾南山表示,他曾多次詢問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首席病毒學家石正麗:病毒是不是在她的實驗室裡製造並意外洩漏呢?

鍾南山的好朋友石正麗每次都回答說,「那太荒謬了,我從來沒有做過那樣的事情。」綽號蝙蝠女的石正麗解釋說,根據現在的設備、設施和人力,他們沒有能力製造人工合成病毒。

鍾南山說,2月初,中國疾病中心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對石正麗的實驗室進行調查,但是最後他們什麼也沒找到。

多次推銷連花清瘟膠囊引爭議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際,現年83歲鍾南山出任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臨危受命趕往武漢防疫最前線支援,不少中國民眾把他視為抗疫英雄。

但是,鍾南山先前在影片中喝「安慕希」牛奶遭批違法業配,幫中藥「連花清瘟」背書「對治療武漢肺炎無效」接連引起爭議;對此,鍾南山聲稱自己完全不知情,並否認商業代言,還辯稱:「我怎會做那東西」。

今年3月底,鍾南山團隊最新研究宣稱,中藥「連花清瘟」有抑制新冠病毒細胞複製,這種草藥製劑能有效抑制葡萄球菌毒性休克綜合徵,據報導蓮花清溫膠囊具有體外作用抑制各種流感病毒繁殖的活性。

4月,中國國家藥監局下發的「藥品補充申請批件」顯示,以嶺藥業生產的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被批准可用於新冠病毒性肺炎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療程為7至10天。

為「連花清瘟」掛保證,催生中藥首富

5月4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應邀為留學生答「疫」解惑時表示,「進行實驗後,我有底氣、有證據來說,連花清瘟真地有效。」

中國領事館給中國留學生的健康包有這味中藥,中國醫療團隊也帶著該中藥支援義大利,結果,「連花清瘟」膠囊在中國跟海外華人圈熱賣,在中國一盒售價不到20元人民幣,不到3美元,在海外的微信朋友圈中賣到約20美元一盒,在亞馬遜等電商賣家標價10美元至30美元不等。

瑞典:「連花清瘟」成分只是薄荷醇

以嶺藥業股價跟著一飛衝天,今年來大漲1.6倍,公司創辦人兼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家族的財富因而暴漲,成為中國院士間的首富。

但是瑞典分子細胞生物學教授拉罕馬爾(Dan Larhammar)打臉說,「連花清瘟膠囊」聲稱包含約13種草藥,但事實上只是薄荷醇,瑞典已經禁止該中藥進口。

加拿大衛生部也警告不能使他人誤信「連花清瘟」能預防或治癒武漢肺炎,美國FDA沒有核准該中藥販售,並指出無研究表明該製劑有效治療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