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蘇嘉全接總統府秘書長 李大維任海基會董事長

政治

520將屆,總統府18日發布府會新人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中宣布,新任總統府秘書長將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新任國安會秘書長由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任。原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國安局長邱國正留任。

黃重諺指出,蘇嘉全擔任過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以及立法院長,從政資歷豐富,對於各項國政事務皆有深入的認識,未來協助總統處理相關事務,尤其是社會溝通,會有很大的助益。

總統的信任與默契,顧立雄掌國安會

黃重諺說,顧立雄是知名律師,長期關注人權領域等事務,歷任立委、不當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學經歷俱優,從政經驗豐富,考量現代國安事務浩然,涵蓋諸多領域,包括金融、經濟安全,都是國安重要事項。

顧立雄之所以升任國安會書長主要考量有三項特質,第一是法律專業,處理國安需要健全的法律基礎,第二為系統整合的能力,顧立雄在金管會的領導已是最好的證明。第三是總統的信任與默契,希望借重其長才,襄助國安事務辦理,以金管會的歷練與表現,能夠領導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突破框架,解決問題。

kolas Yotaka轉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表示,李大維是聲望卓著的外交家,長期在外交事務有傑出表現,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以來,在國際、兩岸、國防、國安事務推展上有表現卓著,希望藉助其經歷、聲望,能在兩岸交流事務上,有更進一步推展。

黃重諺說,留任的邱國正有完整的軍事經歷,過去在軍中以治軍嚴謹聞名,是第一位入選美國戰爭學院名人堂的台灣將領,總統肯定其表現,期許在新的崗位上繼續努力,帶領國安局迎接挑戰。

總統府發言人也將再添新血,黃重諺說,將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出任,kolas曾任賴清德、蘇貞昌兩任行政院長的發言人,也擔任過桃園市原民局長、立委,熟悉地方、中央原民事務,也有豐富的國際事務經驗,不但是第一位原民籍的政院發言人,也將是第一位原民出身的總統府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