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千萬勞工權益 許銘春的重大挑戰:再不改革勞保2026年恐提前破產

勞工議題

總統蔡英文將於520就職後展開第2任期,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在上周五(15日)接獲行政院長蘇貞昌電話,續任勞動部長。

然而,未來4年許銘春的重大挑戰,除了當前受疫情衝擊,截至今(18日)共有1189家事業單位、2萬1067人實施無薪假(減班休息),創下2009年11月底以來10年新高外,更棘手的是,勞工保險若再不改革預計在2026年面臨破產

勞保年金4年能完成改革?許銘春:這是努力的目標

許銘春18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說,續任是更辛苦的承擔,勞動部是吃力不討好的單位,但人生有機會為勞工權益努力、促進勞資和諧是很有意義的事,且近期因疫情衝擊,任務會越來越重,將為全力以赴。

許銘春盤點未來4年,他指出將推動目前已有擬定草案的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以及勞保年改,而中高齡就業專法雖然延後實施,也即將上路。

他在接受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承諾,最低工資法會繼續完成,等院會通過就會送到立法院審查,「今年應該沒問題(送到立法院)」。

不過,面對眼看再6年就要破產的勞工保險,蔣萬安問蔡政府4年是否能完成改革?許銘春僅保守回答,「我覺得這是要努力的目標啦!」她表示,之前完成草案後各界還是有很多意見,所以上一屆無法完成立法,但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也是攸關勞工的退休生活,政府有責任與義務改善財務與穩健制度,政府一定會做最後的給付,之後會配合年改會,努力完成這件事。

行政院明年再投200億元進勞保基金

台灣勞工投保人數逾上千萬人,勞保基金財務健康與否,攸關近半數台灣人的老人給付權益,其影響層面遠大於近百萬人的軍公教人員,但軍公教年改就已經引起極大的反彈,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總統大選前當然更不敢動,讓蔡政府曾在年金改革時同步提出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自2017年送入立法院後,就一直躺著等待審議,如今屆期不連續,得重新研擬草案再審。

但許銘春日前亦坦言,如果照原來的草案也僅延後2年破產沒有實益,會重新思考,除了今年2月已撥補200億元進勞保基金外,蘇貞昌也同意明年還會再有200億元進來,不會讓勞保破產。

只不過,勞保年金這黑洞恐怕也不是再丟200億元可填滿。根據每3年一次的最新(2018年)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指出,精算應計負債(代表潛藏負債)已從2015年的8兆9672億元增加到9兆8125億元,勞保基金結餘則是7022億元。

勞保基金已3年收支失衡,收入短少恐成常態

另外,勞保局統計資料亦顯示,勞保的保費收入已連續3年少於支出,去年的年度勞保保險收入為4008.01億元,勞保應給付的支出卻高達4226.56億元,收支逆差達219億元,而2017、2018年全年缺口分別為261.76億元、239.35億元,在台灣社會少子化及薪資緩慢成長的情況下,預料勞保保費收入短少恐成常態。

雖然勞保局表示,勞保的財務還需要將基金運用收益納入考量,除了2018年納入投資收益後整體收支亦呈現赤字,其他兩年都賺錢,尤其去年大賺有800多億元挹注。

不過,長久來看隨著保費收入下降,也代表未來政府能拿來投資的金額越來越少,具體而言,勞保年改要怎麼改,保費是否會調漲?許銘春回應,目前都還沒有定案,各種模式都仍在討論的階段。

勞保年金2026年破產在即,不只是蔡總統第二任期中的重中之重,也應該是最優先改革的項目,過去蔡英文曾說「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那一塊」,過去勞基法二休已惹得民怨四起,為了保障千萬名退休勞工權益,沒有連任壓力的蔡英文總統更應積極挽救勞保基金,這雖然是燙手山芋但千萬別再繼續拖去,4年後再匆匆丟給下任繼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