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蘇智囊黃致達升政委 新媒體操盤手丁怡銘接行政院發言人

政治

蘇貞昌院長內閣人事徵詢已告一段落,今天下午蘇內閣正式公佈行政院內人事以及各部會相關政務次長異動名單。其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副祕書長何佩珊均留任;而行政院發言人一職則由現任行政院簡任秘書丁怡銘接任。

7位政委留任,吳政忠升任科技部長

在行政院部分,副院長一職由陳其邁續任,秘書長一職則是由李孟諺留任。至於9席政務委員部分,政院幕僚則表示,蘇揆認為,林萬億、吳澤成、張景森、鄧振中、龔明鑫、羅秉承及唐鳳等7位政委皆繼續留任,至於另一為政委吳政忠則升任科技部長。

蘇內閣這次改組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行政院顧問兼任院長辦公室主任黃致達轉任政務委員。黃致達長期參贊從蘇貞昌第一個閣揆任期起,後歷經張俊雄、林全、賴清德,以及去年蘇貞昌再任閣揆,甚至在2018年蘇貞昌競選新北市長期間,黃致達也擔任競選辦公室主任,可以說黃致達是蘇貞昌重要政策智囊。

何佩珊繼續擔任副秘書長

另外,副秘書長何佩珊一年多來,協助溝通國會,特別是執政黨立院黨團,成功推動多項重大立法,政院幕僚說,蘇揆也請何佩珊繼續擔任副秘書長,負責國會及黨團溝通與推動立法的重要工作。

而發言人Kolas Yotaka出任總統府發言人後,行政院發言人一職由現任行政院簡任秘書丁怡銘接任。丁怡銘從上次新北選舉時,就是新媒體宣傳的總操盤手,特別是過去一年多來,從蘇揆的新媒體社群開始,帶動整個內閣各部會新媒體社群,都展現出更為快速、活潑與接地氣的政策宣傳與新聞因應的風格變化。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後,希望能夠強化新媒體時代的宣傳與政策溝通。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僑委會副主委:徐佳青

另故宮博物院院長由吳密察留任,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由現任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副代表楊珍妮擔任,原主委林良蓉執政團隊另有安排。

此外,政院幕僚也表示,蘇揆與各部會首長針對政務次長的部分交換意見,經過相關思考與徵詢後,各部會新任政務次長包含:財政部新任政務次長阮清華、教育部新任政務次長蔡清華、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及王安邦、科技部政務次長林聰敏、國發會政務副主委游建華、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許永欽、原民會政務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客委會政務副主委鍾孔炤及僑務委員會政務副委員長徐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