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召開前夕中國又爆疫情 彭博:東三省1.08億居民陷入封鎖狀態

武漢肺炎

源於武漢的中國第一波新冠疫情在2月跳升至高峰後,3、4月期間解封,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但是最近武漢封鎖三民社區後,東三省-吉林、遼寧、黑龍江也爆出本土病例,出現新的群聚感染,第二波疫情儼然來襲

5月17日為止,吉林舒蘭市新增2例確診,累計31人感染。是中國唯一一個高風險地區,另外4個中風險區域分別是吉林市豐滿區、船營區,瀋陽市蘇家屯區、武漢市東西湖區。

《彭博》18日報導,東北三省1.08億居民陷入封鎖狀態,其中,吉林省各城市暫停火車和公車的營運,關閉學校,吉林和遼寧近一萬人被隔離,重新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讓居民感到沮喪。

吉林和遼寧近1萬人被隔離

瀋陽一家貿易公司工作的樊佩(音譯)說,大家「再次更加警惕」。瀋陽是遼寧省的大城市,也面臨著新的限制。她說:「外面玩耍的孩子們再次戴上口罩,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裝備走來走去,這景象令人沮喪,因為你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結束。」

4月中旬,黑龍江省綏芬河、哈爾濱、佳木斯等地疫情升溫後,進入5月,輪到吉林省大爆發,5月11日吉林省舒蘭市新增15例確診後封城,並且「進入戰時狀態」,13日吉林市二度「封城」。

最近幾周東三省爆發第二波疫情,這情勢表明,中國重新開放經濟活動的過程將非常脆弱,即使是無症狀感染病例持續增加,也可能促使居民重新回到嚴格的封鎖狀態。

舒蘭洗衣女工可能被衣物傳播病毒

吉林省的疫情是從舒蘭公安局45歲洗衣女工開始,5月6日因發熱到舒蘭市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5月7日確診,因為她沒有省外居住史和活動史,她的感染源是一個謎。

但是,專家認為,該洗衣工可能接觸從俄羅斯回來的公安衣物,不排除衣物傳播病毒的可能。舒蘭居住許多在俄羅斯做生意的華商,在俄羅斯疫情暴發後,華商密集回國,其中部分在回國後被檢測出新冠病毒。

同時,舒蘭市地處兩省三市交匯處,疫情已出現「跨省傳播」。5月10日,遼寧省衛健委也通報瀋陽市新增1例新冠確診病例,與舒蘭病例有關,所以,吉林、遼寧兩省已有近萬人被隔離。

洗衣女工傳染病毒給28人

雪上加霜的是,這位女工的先生在公安局上班,她出身一個大家族,有一個哥哥、兩個姐姐及一個妹妹,兄弟姐妹共五人,分別在公安局、政府機關、醫院、疾控中心等機關上班,所以,她一人已經傳播病毒給28人,她的母親染疫頭兩天便身亡。

為防堵疫情,吉林市舒蘭市政府本周一透過微信發出通知說,採取最嚴格的措施來遏制新病毒。確診或疑似病例的住宅區將被關閉,每個家庭當中,只有一個人每隔兩天可以離開兩個小時,外出購買必需品。

沉佳(音譯)是瀋陽一家生命科學公司的業務員,上週取消了前往吉林市的三天商務旅行,因為如果他從吉林回來,可能會被居家隔離長達21天。

舒蘭市實施嚴格的居家令

在吉林市,到處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吉林省2月和3月份每天只通報新增個位數病例或是零新增,但是當時中國大部分地區實行嚴格封鎖措施。總體而言,吉林省2、3月病例只有新增127,湖北省大增6.8萬。

而今,吉林淪為重災區,送貨服務大部分都已停止,藥店仍禁止販售抗發燒藥物,以防止居民隱匿自己的症狀。緊張局勢已經蔓延到附近省份。

「每個人都很緊張,正當全中國逐漸恢復正常時,我從來沒想像吉林省會成為重災區。」通化市的一家製藥廠工人王月梅(音譯)說。

兩會即將召開,北京嚴防死守東北疫情

習近平主席對武漢疫情反應遲,受到全球批評之後,他正採取積極的措施,制止病毒在東北地區傳播。領導中央政府病毒特別工作組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5月13日抵達吉林市,舒蘭市委書記李鵬飛16日被免職。

原定三月舉行的人大和全國政協「兩會」被推遲到5月21、22日舉行,本周遏制傳播的壓力更大。從本周五開始,數千名的政治代表將聚集在首都北京,以核可政府的議程,中央領導層決定在此期間保持穩定與鎮定。

衛生官員還不知道新的群聚感染源頭,但專家懷疑,可能是華商「從俄羅斯攜帶病毒回國」,並且提醒民眾,中國對抗新冠病毒的戰役尚未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