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振興先編前瞻預算 民眾黨呼籲因應「後疫情時代」優先

前瞻計畫

立法院近日審查前瞻預算後續4年經費,規畫增加籌編4200億元預算,預計未來1個月內將在立法院三讀;台灣民眾黨今(19日)召開「錢沾不前瞻 民眾都無感」記者會,質疑台灣面臨「後疫情時代」,政府已匡列2100億的紓困振興預算,現在不是籌編第二期前瞻特別預算的適當時機。

民眾黨質疑,前瞻可應付「後疫情時代」?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從紓困到振興都需要時間與資源,3年前的前瞻規格與作法能給予多少幫助?賴香伶說,前瞻的主管機關是國發會,然而國發會主委陳美玲確定不續任,應該等新主委上任後,針對前瞻進行專案報告,再來審查預算。

立委蔡壁如指出,前瞻計畫已經能看出中央規劃與地方執行脫節的問題,中央計畫經費達成率高達9成,但是地方政府預算實現率卻幾乎未過半,因為實務上,地方根本籌不出自籌款。

蔡壁如表示,在第一期4200億的前瞻計畫中,地方政府自籌經費就高達1500億,地方根本就負擔不起這麼高額的自籌款,她認為,如果地方政府財政已經不好,那自籌款更是沒辦法實現。

邱臣遠:11天0確診沒啟動振興,反而前瞻比較急

立委邱臣遠強調,目前民間最關切的是疫情緩和後,刺激經濟消費的政策;然而,現在已經連續11天0確診、36天無本土病例,卻遲遲沒有實施酷碰券等振興措施,「到底振興投入下去了沒?」邱臣遠認為,如果振興都不急了,那前瞻在急什麼?

民眾黨團質疑,政府不處理結構性問題造成的執行不彰,卻急著提出第二期特別預算的原因到底為何?執政黨應該重新檢討前瞻,不要⽤前瞻來綁架振興;⽤振興的名義來偷渡前瞻。

雖然民眾黨反對,但藍綠都支持前瞻基礎建設續編預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之前表示,國家重大建設都有延續性,如果現在停編前瞻後續經費,過去已執行的新台幣4200億元經費恐無法收回,將是國家重大災難。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雖曾提出類似民眾黨的質疑,包括執行率不足、地方財政等,但大方向則是支持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續編4200億元。

前瞻計畫尚未期滿,可能出現審計問題

其實,現階段審查前瞻經費面臨較明確的爭議,可能是法條上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先前質詢時提到,《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7條指出,前瞻計畫以4年為期程,「期滿後」,經國會同意,才能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後續預算及期程,分期辦理預算籌編及審議。

邱顯智指出,這次前瞻計畫開始日期為民國106年7月7日,也就是說,目前還沒有4年期滿。邱顯智表示,條文這樣定,可能在主計、審計的部分可能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