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這位新閣員是江啟臣前室友 「口譯哥」前例讓民進黨中生代進政府核心

內閣人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敲定內閣人事後,行政院19日立即對外公布,不過調整幅度不大,留任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這次內閣名單的新任人選中,有從基層公務員拔擢,有的出身學界、政界。李孟諺強調,相信這樣的團隊一定能為富國利民繼續「衝衝衝」。

黃致達從蘇辦直升政委,藍營批:跟唐鳳差距明顯

「衝內閣」的新人事當中,引起較多討論的是政務委員黃致達,過去他多擔任幕僚角色,包括蘇貞昌任民進黨主席時,黃為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2016年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不論是林全、賴清德、還是蘇貞昌內閣,都在政院有職位;黃致達也曾協助蘇貞昌2018年新北市長選戰。

但是黃致達缺少部會歷練,這次從蘇貞昌辦公室主任直升政委,引來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批評,不應該把政委當成酬庸,直呼大家不了解黃致達的專長、背景和歷練,與同樣是政委的唐鳳擺在一起,差距很明顯。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說,外界一般對政委的想像比部長更高階,沒有一定資歷,要跨過部會首長層級,直接接任政委,難免被用放大鏡檢視。

值得一提的是,黃致達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是政大外交系的同班同學兼室友,兩人很要好,江都稱他為「阿達」。江啟臣說,黃很愛看書、評論時政、寫文章,畢業後就去當蘇貞昌的幕僚,很稱職;對於黃接任政委,江啟臣表達恭喜和祝福。

出身桃園市政府,鄭文燦人馬前進中央

除了蘇幕僚走到台前外,新內閣也看見桃園市長鄭文燦的人馬,擔任桃園市副市長的游建華接任國發會政務副主委,民政局長王安邦則出任勞動部政務次長。

游建華曾在新竹市、桃園縣府時期任職,2014年鄭文燦當選市長後,游先擔任市府秘書長,後出任副市長。王安邦則在協助鄭文燦贏得2014選戰後,便任職於桃市府,待過社會局、民政局、勞動局,也曾任市府副秘書長。

鄭文燦表示,游建華的公務歷練非常豐富,相信對於國家建設的推動,一定可以有貢獻其所長;王安邦是年輕一代的代表,過去工作表現非常幹練、圓融且使命必達,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才。 

挺過「口譯哥」紛爭,民進黨推舉年輕人比較順利

這次的內閣改組,多位中青代升任一級首長的位置,如黃致達、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的丁怡銘,兩人都是6年級生。政界人士評估,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閣員的年齡偏高;不過民進黨一向不排斥使用青年人才,這次也大膽使用黃致達等人。

有政黨高層人士認為,當初民進黨挺過「口譯哥」趙怡翔的人事爭議,堅持派其出使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撐過那一波輿論負面攻擊後,現在推舉黃致達、丁怡銘都比較順利,且這樣的用人制度,對於綠營的年輕黨工、幕僚,有振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