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2天零確診》國內2例確診者中風!張上淳:國外研究確診者易發生血栓

武漢疫情

國內疫情逐漸穩定,台灣連續零確診已來到第12天,確診個案也維持在440例(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01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目前無後送就醫者,全員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正值防疫期中考,連續確診零的狀況疫情持續平穩,但仍然不能大意,「接下來要準備期末考,國人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力行防疫新生活,要有相關的疫苗、科技進步等才能把病毒危害減到最低。」

而關於漲保費一事,若再調整恐會引發世代衝突該如何解?若疫情持續穩定,指揮中心是否會降級?以及目前確診者的身體狀況,指揮中心也在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漲健保保費恐引發世代衝突?

針對漲保費一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認同,但也指出年輕世代繳的錢給年老世代用,若再調整恐會引發世代衝突......這部分該如何解決?除了漲保費是否還有其他解決方案?

對此陳時中回應,調降保費可能有世代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之前不那麼贊成長照用保險制的原因,「因為人口結構的改變,下一世代的負擔越來越重,我們認為再往年輕人身上加重負擔,恐怕不那麼適合,所以長照是用公務預算來處理問題。至於健保要改變那麼大的結構問題,我認為目前還沒有那個必要,還是維持社會保險的形式來做。」

陳時中表示,對於健保的困境是不分黨派,「從過去規劃的人,很多都對社會保險怎麼樣在既有的、或是在當初所設計的基本理念,有社會保險量能付費、平等的健康權,在這樣一個基準下面來做改革,大家都會來支持,而且也會提供寶貴的意見。」

有媒體也問到口罩解禁是否已訂定好時程?

陳時中表示,目前口罩庫存量是滿水位,也在積極尋求倉儲放口罩,未來開放是必然的,「只是在時程上也要有一定步驟,目前方向是走向定額徵收,讓戰備庫存量滿載,再來就是有力量來援助其他國家,這幾個方向是不變的。」至於定額徵收,或是發展外銷或內銷的通路,陳時中表是經濟部正在跟口罩國家隊部分廠商洽談,並表示口罩外銷很快會啟動。「走向開放的路之後,未來國家還是有責任向各種防疫的戰備物資做適當儲存、國產國用,會朝這方向努力。」

國內2例確診者中風!張上淳:國外研究確診者易血栓

問到目前國內確診個案的狀況?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目前已有401人出院,不過還有1名重症病患仍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他表示,這名個案為70多歲,曾經解除隔離,但還沒要出院前又發現有中風等併發症,所以再次使用呼吸器。至於其他個案狀況目前都還不錯,在等待三採陰。

張上淳透露確實國內有兩起確診個案出現中風併發症,疑似因為血栓的關係,並表示,「國外也有個案發現有發生血栓的狀況,這些都是容易發生中風的機會。」張上淳也進一步表示,國內中高年紀的病人不是非常多,「當中潛伏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比較多,心血管疾病不是特別多,目前並沒有特別聽說因為罹患新冠肺炎後有加劇的狀況。」

南韓近期研究也發現,康復患者數週後就算「復陽」也不具傳染性。對此,張上淳表示,台灣也有類似案例,有幾個三採陰出院後,又出現時陰時陽,二陰後再復陽的情況,回到家接觸家人後都沒發病、採檢也是陰性,這些證據顯示復陽個案目前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陳時中也補充表示,現在只知道即使PCR驗出陽性,因培養不出病毒,對於社會傳染的危害相對低,應該還要更大規模的統計,來進行的政策調整。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自己每天都服用一片奎寧,避免感染新冠肺炎,且已服藥10天,除了奎寧還服用鋅片,但奎寧有一些心悸等副作用,鋅片也會有頭痛噁心等副作用,服用兩者真的有預防的效果?

對此張上淳表示,奎寧和鋅片是否能預防新冠肺炎,這部分還是要等真正臨床試驗結果公布後,才能知道是不是確實有這樣的效果。

武漢重新檢驗,疫情是否再度爆發?陳時中這樣回...

而為了因應疫情,台鐵局在2月時就宣布禁止民眾在台北車站聚集,日前更傳出台鐵擬在疫情結束後,不再開放台北車站大廳讓民眾席地而坐,有26名網友計畫在這個週六(23日)發起「坐爆台北車站,野餐唱歌靜坐躺臥皆可」活動表達不滿立場。

對此陳時中表示,開放的步驟和方向都會有不同見解,這時候非必要的群聚還是要避免,不能避免就應戴口罩。對於內部要如何管理,陳時中表示北車大廳屬於台鐵的管理權責,但也應合乎大家的需要,會請相關單位研究。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態,旅客坐臥於台鐵是美麗的風景,已指示台鐵局在疫情穩定後與指揮中心評估開放。

問到若接下來持續零確診、沒本土案例,指揮中心是否可能降級?陳時中表示目前國際疫情仍染緊繃,目前還沒有考慮把指揮中心降級,如果國際疫情減緩,可能就會往這個方向走。

對於中國武漢又重新檢驗,是否有再度爆發的可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武漢疫情實際上是否只有5、6萬人確診,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無論確診人數是不是只有檯面上的數字,總是不會達到55%。

陳時中表示,中國疫情是比宣稱出來的規模大很多,但他相信,中國經過封城跟小區的封閉後,一定會有效果,開放之後是否對社會造成傷害,「目前看來是有一些零星的個案、一些小區封閉令人擔心,但也不用太過擔憂,因為沒有大規模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