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中企金脈!那斯達克收緊規則 不准中國小型企業到美國IPO

國際

由於瑞幸咖啡等許多在美上市的中國上市公司頻傳作假帳,惡性重大,坑殺美國投資人,但是中共不准美國專業機構到中國審查這些公司的會計帳冊,為了解決中企長期大量造假問題,川普政府著手草擬一系列政策讓美中金融脫鉤。

在5700多億美元聯邦公務員退休金5月13日開始不准投資中企後,《路透》19日獨家報導,消息人士周一透露,那斯達克公司(Nasdaq)將對首次公開發行新股(IPO)施加新的限制,此舉將使一些中國公司在Nasdaq IPO更為困難。

一些中企長期缺乏會計透明度、盛行內線交易

消息人士稱,雖然那斯達克在收緊IPO規則時,不會特別提及中國公司,但是,之所以緊縮上市規則,主要是因為擔憂一些中國IPO企業長期缺乏會計透明度以及高管盛行內線交易。

在美國和中國為了貿易、科技和新冠病毒傳播的爭議,關係更加緊張的時刻,那斯達克對中國企業IPO施加新限制,代表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金融關係正在逐漸脫鉤。

納斯達克去年已經公佈一些上市限制,遏制中國小型公司到美國證交所IPO,這類公司的股票交易通常很少,因為大多數股票都掌握在少數內部大股東手裡,它們在外流通股票太少,對許多大型機構投資人來說,這些小公司絲毫沒有吸引力。

新規則訂出IPO最低集資門檻

現在,上市規則再次收緊,反映交易所公司對尋求美國IPO的一些中國公司感到擔憂。才在今年4月,2019年初在美國IPO的瑞幸咖啡坦承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其運營常和其他員工大量虛報銷售交易

消息人士稱,新規定將要求中國和其他國家公司IPO最低集資門檻2500萬美元,或者集資規模至少為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

這是那斯達克首次明訂IPO集資最低門檻,此一規則可以阻止中國小型公司來Nasdaq市場搗亂詐騙。根據Refinitiv的數據,自2000年以來在那斯達克上市的155家中國公司中,有40家的IPO集資金額低於2500萬美元

今後中國小型公司被那斯達克排除在外

中國小型公司之所以赴美IPO,是因為IPO可以讓創辦人和其親友的股票變成鈔票,而且是直接拿到美金,由於中國實施嚴格資本管制,一般民眾很難兌換美金。同時,這些公司利用在那斯達克上市股票的地位,遊說中國的金融機構放款,並經常從中國地方當局獲得補貼。

消息人士稱,新規則也要求審計公司保證其IPO公司客戶必須遵守國際會計標準。消息人士說明,那斯達克還將全面清查美國小型審計公司,這些審計公司主要負責審計準備赴美IPO的中國公司會計帳冊。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訪問時表示,他「強力」要求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遵守美國會計準則。但他指出,「問題在於」中國公司可以選擇在倫敦或香港IPO上市。

美國監管機關不能調閱中企在大陸的關鍵報告

美國證管會(SEC)與中國政府之間纏鬥長達10年之久,SEC一直要求北京允許美國審計機構調閱和審計中國上市公司的財務帳冊,但是直到現在,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仍然無法調閱中資上市公司在大陸的關鍵報告。

PCAOB是根據2002年《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所設立的機構,為隸屬美國證管會旗下的單位,其任務是針對在美國上市公司簿記上簽字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監管。

自2011年以來,在美國上市的數十家中國公司被指控存在會計違規行為,自那以來,中國審計品質問題一直在惡化。

一位消息人士稱,SEC計劃在今年夏天主辦一次圓桌會議,讓公司、審計師、顧問和其他各方討論與外國公司的IPO及其會計披露有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