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酷碰券改振興抵用券!經濟部推出新方案連民進黨立委都不買單

政府政策

經濟部規劃振興抵用券,結合國內旅遊住宿,「每房」給予8百元,但卻慘遭到朝野立委輪番砲轟,就連執政的民進黨立委都不買單,質疑政策混淆不清,更疑似圖利電子支付業者。

綠委質疑綁定電子支付,圖利少數業者、恐遭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就「振興抵用券如何促進『防疫安心旅遊』人潮」邀集經濟部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指出,振興券結合國內旅遊住宿,每房給予8百元,且這8百元也有限定4種用途,商圈消費2百元、夜市消費2百元、餐飲消費2百元、藝文消費2百元,加在一起總共是8百元。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首開第一砲,指經濟部振興抵用券綁定電子支付,但電子支付在國內僅有少數業者在做,且消費者反應不佳、成效不彰,質疑是否在圖利少數業者?加諸近期中油電子支付「中油Pay」遭駭,在有資安疑慮的情況下,呼籲振興抵用券不要搭配電子支付。

不只如此,林岱樺也發現,振興抵用券的額度經濟部說是「每房」8百元,不管是單人房、雙人房通通一概8百元,但交通部觀光局以及民間旅遊平台卻稱「每人」8百元,質疑政策不夠清楚、令人混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質疑,早先「酷碰券」被罵之後,現在改名叫做「振興抵用券」,但相關內容還是付之闕如,害她被民眾詢問要怎麼領?怎樣用?她都難以回答,她感嘆道:「連發錢都發到被罵,這個政府真的是….」。

藍委質疑最低面額不明確,呼籲先試辦以了解民眾接受度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質疑,「振興抵用券」到現在還是沒有提出明確具體的方案,不僅不知道幾時才發放,且最低面額到底是50元還是100元也不清楚。

謝衣鳳受訪表示,最低面額會影響到民眾消費的選擇,尤其中南部許多店家「物美價廉」,假設一碗麵50元,但振興抵用券的低消是100元的話,持有振興抵用券的民眾可能就不會選擇該店家,而該店家就無法受惠。

謝衣鳳因此呼籲,經濟部應該要在正式上路前舉行「試辦」,從中了解民眾接受程度,以利完善配套措施。

經濟部坦言還在準備,預計6月定案、7月上路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答覆表示,目前僅是初步規劃,一部分是實體券、一部分是綁定電子支付,大概要到6月才會對外公布,相關細節可能要到那個時候才會比較明朗。

王美花並解釋,之所以7月才實施,是因為想要搭配暑假。此外,她也強調「振興券」跟「振興抵用券」不一樣,因為「振興抵用券」必須要搭配旅遊住宿。至於謝衣鳳所提出的「試辦」構想,王美花則未明確予以正面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