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交接》顧立雄爆最想爭取這個職務 黃天牧快閃接下4大燙手山芋

金融人事

總統蔡英文20日正式邁向第二任期,蘇內閣也率領新內閣團隊宣誓就職。負責掌管金融監理的金管會也在今天下午進行交接典禮,在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的監交下,轉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前任主委顧立雄將印信交給新任主委黃天牧。

顧立雄、羅秉成一搭一唱

短短30分鐘的交接典禮可看出卸任的顧立雄一派輕鬆,臉上滿是笑容,還與多年熟悉好友、監交人羅秉成幽默互虧,羅秉成先是調侃顧立雄,「領域很寬,寬得跟海一樣,所以現在接任國安會,大家眾所期待」;顧立雄則說,自己最想爭取的職務就是政委,只可惜沒有這樣的工作機會。兩人一搭一唱,逗得台下笑聲連連。

不過,反觀新任主委黃天牧臉上的笑容就沒這麼多了,倒是相當謹慎,顯得戰戰兢兢,致詞前還特地感謝顧立雄任期2年8個月所樹立的新典範,短短10分鐘的致詞時間幾乎都離不開「金融監理」4個字。

黃天牧快閃交接典禮,21日面對立法院首質詢

「金融監理是我一生的工作,也是我的志業。」黃天牧致詞時表示,上任後首要工作將落實強化金融韌性、推動創新金融、發展永續金融以及落實普惠金融等目標。只不過,致詞完後則以另有行程為由,與羅秉成、顧立雄一同離開會場,隔天一早就必須面對財政委員們的刁鑽質詢,事務官體系出身的他,是否能靈活應對,值得關注。

黃天牧上任後,隨即要面對的就是金融機構的經營風險挑戰,尤其是全球進入零利率時代,壽險業的經營壓力更為加劇。國泰金總座李長庚日前在法說會上也預估,利率至少在未來3年內難以恢復。在市場利率走低的情況下,未來壽險公司拿著保戶大筆資金,如何尋找投資標的?

壽險業大舉投資海外,利差損擴大

由於全球主要央行吹起降息風,導致所有保險業皆面臨低利率環境,面臨利差損困境,加上壽險業又過於投資海外,不得不承擔國際股債市場波動以及匯損風險。

所謂的利差損是指,壽險公司資金運用的報酬率低於保單的預定利率。早期過去保險公司銷售的高利保單預定利率高達為7、8%,但不料台灣利率一路下滑,躺平至1.1%上下,逼得壽險業出走海外,靠著投資操作尋求收益。

事實上,早在去年底各家壽險公司已預期今年的國際板債券將提前面臨贖回潮,如今又因為這波美國聯準會無預警降息,引發壽險業者擔憂,恐引爆國際板債券大幅度贖回潮,衝擊了壽險公司的固定收益率。

一名壽險業者分析,目前壽險業資產有將近18兆為債券部位,只要10%債券部位被贖回,金額就是高達1.8兆元,若以年息3%計算,等於一年就少掉540億元的利息收入。這也造成壽險業固定收益率急降,利差損恐將再度擴大。

高儲蓄險即將絕跡,如何面臨陣痛期?

去年,前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手整頓儲蓄型保單,要求業者不能賠本賣,這才逐步遏止了各家壽險公司宣告利率的追逐競賽。今年4月,台幣保單宣告利率跌破2%,也讓儲蓄險的吸引力大大減弱。

尤其是保險局日前也公布,下半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其中,繳費期3年以內的新台幣責準率更首度出現零利率,目前市售的六年期(含)以下的保單,新台幣保單責準率也降至0.75%、美元剩1%。

換言之,從下半年開始,這類6年期(含)以下的儲蓄險,壽險公司也將因「無利可圖」而直接停售。未來壽險公司推出的新儲蓄險,必須提高保障比例、降低儲蓄比例,對民眾來說,購買儲蓄險也必須繳更多的保費,逐步回歸保險的本質。

儘管金管會對於儲蓄險下重手,讓保險回歸本質,對於壽險穩健經營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可預期的是,壽險業保費懸崖勢必更為擴大,衝擊銀行通路,銀行業的手續費與財管收入也將會隨之下降。

IFRS 17保險魔王即將上路,準備好了嗎?

另外,壽險業遇到的問題還不只如此,被市場所形容成「大魔王」的會計公報IFRS17,台灣也即將在2026年1月1日正式適用,由於必須揭露利差損狀況,讓各家壽險業如臨大敵

依照IFRS 17規定,保險公司必須檢視所有保險合約賺賠,賠錢的保單要立刻列入虧損,而賺錢的保單則在保險期間內逐期認列。換言之,壽險公司潛在的利差損將會「全都露」,若是早期擁有較多高利率保單的壽險業者,到時將必須增提更多準備金來因應。

黃天牧不是路人甲,壽險業還有4大挑戰

低利率環境加重壽險公司的經營壓力,也成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的最大挑戰。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則建議,金管會主委對於壽險業的首要任務,就是必須降低保險業未來長期可能累積的風險,包括持續推動商品調整更為多樣化,讓壽險業經營更為具有韌性,但在商品的轉型過程中也必須兼顧業務通路。

其次,彭金隆也認為,金管會對於壽險業長期的資本監理制度應該適度與財務會計分流,讓壽險業者能夠有長期經營標準可依循,「我們現在的資本監理制度過度倚賴財務會計,但是財務會計是強調短期波動,這會讓我們的保險業變得短視。」

另外,隨著壽險業規模越來越大,強化公司治理也顯得更為重要;而傳統保險業也必須跟上科技創新的腳步,是否有機會進一步開放保險遠距交易模式,期待主管機關能祭出更多的開放作法。

過去擔任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就曾在一場兩岸保險法研討會中直接公開示警,「過去十年歐美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資金盛宴即將結束,壽險業龐大的投資部位會不會只剩下一堆資產泡沫?晚上想到這些事,我都睡不著覺,壽險公司的董總們,你們睡得著嗎?」這一席話,讓台下的相關金融人士都嚇到了。

一名金融圈人士也直言,壽險業面臨虧損、資本適足率不足、賠錢賣保單以及加入IFRS17等4大挑戰。如今黃天牧站在第一線上,升為金管會主委,如何解決國內壽險公司的亂象與危機,各界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