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了澳洲教育界財路?他參加反送中、批中共卻換來學校欲開除學籍

國際

澳洲20歲的白人大學生帕夫洛(Drew Pavlou)經常批評中共,嘲笑中國,參加香港民主抗爭活動,這些行為擋了澳洲大學的財路,所以,他就讀的澳洲昆士蘭大學威脅要開除帕夫洛,並對這一位學生採取法律行動,本案在在凸顯出中共金錢攻勢對澳洲高等教育的滲透力和影響力。

昆士蘭大學的哲學系學生帕夫洛星期三(5月20日)參加紀律聽證會約45分鐘後氣呼呼走出來,他對記者說,昆士蘭大學沒有遵守「程序公正的通用準則」。

帕夫洛嘲笑:「中國奴才從北京『主子』那裡學到很多東西」

他面臨大學指控,控訴他違反大學政策,騷擾教職員工和學生,並損害大學聲譽;聽證會繼續進行,可以在他缺席的情況下決定開除他的學籍,該大學將在7月份公布是否開除的決定。

帕夫洛在聽證會上得到澳洲一位自由言論倡導者的辯護,帕夫洛會被大學盯上,是因為他經常在校園發起活動抗議孔子學院,並在網站上留言,嘲笑中國。

他曾笑說:「中國奴才從北京『主子』那裡學到很多東西。我才不甩他們的袋鼠法庭。」此外,帕夫洛今年3月,穿上防護服在昆士蘭大學的孔子學院外抗議,在臉書上批評孔子學院是「生物危害」。

帕夫洛不只批評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運動,還參與香港抗議活動時,他曾經組織一次小型示威活動,一開始,只有15名學生,在那天結束時,已增加到60人。

為了支持香港民主示威活動,曾收到「死亡威脅」

他為了支持香港民主示威活動,還遭到親中人士的毆打,還收到「死亡威脅」。但是他就讀的昆士蘭大學沒有為他叫屈,反而警告他不要參與反對中共的抗議活動。

帕夫洛經常批評中共,早就引起昆士蘭大學多次指責他的行為 「是歧視、騷擾或欺凌」,該大學的律師上周揚言要以藐視法庭罪名控告他,尋求判他3年徒刑。該大學官員還撰寫一份長達186頁的機密文件,數落帕夫洛騷擾其他學生、學校教職員。

帕夫洛的案例凸顯出,中共對澳洲大學等教育界的影響力非常之大,以及澳洲的大學越來越依賴中國留學生的收入,來維持營運。

昆士蘭州各大學的高層都是中共培養出來的

批評人士說,由於大學行政管理人員亟欲討好北京,並吸引中國留學生,也特別依賴中國學生收入,使得澳洲大學特別容易受到中國軟實力的影響。

「我認為,多年來昆士蘭州各大學的高層都是中共培養出來的,這些大學相信,他們的首要目標是使北京感到滿意,他們已經忘記西方大學原本的初衷。」坎培拉的Charles Sturt大學教授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說。他寫過《無聲侵略》一書,內容有關中國共產黨在澳洲的影響力。

昆士蘭大學校長、前澳洲高級外交官瓦格斯(Peter Varghese)曾說過,孔子學院被稱為「中國特洛伊木馬」。但是去年,他在一篇觀點專欄寫道:「澳洲必須適應中國崛起為主要經濟體和研究中心。我們兩國的政治制度和價值觀截然不同,然而反制中國,不是明智的選擇。」

昆士蘭大學校長支持與中國保持友好

昆士蘭大學2019年12月與其孔子學院簽署新的5年協議,規定它不提供任何學位課程的學分課程,並且所有人員均應遵守澳洲法律。

帕夫洛也指控,昆士蘭大學與中國、中共關係密切,它可能是對中共友好的說英語大學,大學也承認「來自中國學生的費用約佔昆士蘭大學收入的20%。」

很顯然,昆士蘭大學是為了這20%的中國留學生的學費收入,對中共非常友好。但是,該大學主管否認他們在思想上受到中共政治壓迫。

當前澳洲政府爭論的焦點是,澳洲大學還有13所孔子學院,這些學院從中國政府獲得資金,其既定使命是推廣漢語,但實際上是宣導和推行中共各種政治思想,因此,澳洲檢察署正在清查境內孔子學院,以審查這些學院是否需要註冊登記為中共代理人

旅行禁令使澳洲學費收入大減30億澳元

但是,澳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如果減少與中國的接觸,每年就有可能損失數億美元的中國學費和研究經費,這是冠狀病毒爆發所暴露的風險。

一家研究機構估計,在冠狀病毒旅行禁令阻止上萬外國學生開始秋季學期後,澳洲各家大學在2020年可能損失高達30億澳元的學費收入。

根據昆士蘭大學的數據,昆士蘭大學的國際學生學費收入在澳洲排名第五。在53,000名學生中,約有18,000名來自海外,其中一半(9千人)來自中國。2018年,支付更高學費的外國學生貢獻近4億澳元的學費,明顯超過澳洲本國大學生貢獻的學費收入。

昆士蘭大學副校長霍伊領取13萬美元高額獎金

昆士蘭大學2019年底任命徐傑總領事為「既不領薪也不上課」的客座教授,這件事在坎培拉引起學者和中國懷疑論者的關注,在正常的情況下,在職的外國政府官員不可能兼任大學教授,但昆士蘭大學否認與中國關係密切,會損害其學術自由。

澳洲保守派參議員帕特森(James Paterson)在上周二的演講時表示,一名舉報人給了他一份去年高管人員薪酬報告的副本,該報告顯示,昆士蘭大學副校長霍伊(PeterHøj)教授收到13萬美元(390萬台幣)的獎金,部分歸功於他成功促進該大學與中國的關係。在新冠病毒爆發之前,該大學曾期望秋季開始的新學期有60%以上的外國學生來自中國。

帕特森對國會說,昆士蘭大學原本指望63%外國留學生依賴單一國家,這是一個重大警訊。由於坎培拉和北京之間關係緊張,帕特森和另外一位議員原本計畫去年底到中國研究考察,後來遭到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