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2歲以下幼兒語言發展是否遲緩?語言治療師:4方法掌握

醫療保健

0-2歲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然而這個階段的幼童語言發展的情況並不如年齡稍大的孩童容易察覺,因此如何發現孩童語言發展遲緩的情況十分值得重視。本文提供了簡易對0-2歲孩童語言發展遲緩的判斷準則,以及讓父母進一步促進孩子語言發展的一些方法。

語言發展遲緩的判斷準則

1.對聲音的敏感度

對不到10個月還在喃喃學語的嬰幼兒,週遭的聲音是他們學習說話的關鍵。父母親可以從孩子對周遭聲響的反應來觀察出孩子是否有任何異常。一般而言,如果這個年齡的孩童對周遭環境的聲音沒有明顯的反應,孩童自己也鮮少發出聲音,這都可能是孩子語言發展較同年齡緩慢的跡象。

2.模仿說話的習慣

父母親也可以多觀察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模仿周遭的人說話。對這個階段的孩童而言,模仿是非常關鍵的學習模式,若孩童不太模仿周遭他人說話時的動作或跟著發出聲音,這些都同樣值得留心。

3.溝通的意圖

隨著孩童年齡增長,若滿1歲仍沒有嘗試與他人溝通的意圖,甚至滿2歲仍沒有任何詞彙的使用出現,這些也都是孩童語言發展遲緩的跡象。

4.語言理解

孩童的語言理解亦是另一個觀察指標。普遍而言,16個月的嬰兒至少能理解40個生活上常用詞彙且學習速度會隨著年齡增快,同時也具備指認這些物品和理解大人指示的能力,如果低於此標準孩童多半有語言發展遲緩的情況。

促進孩童的語言發展的方法

1.提升孩童使用語言的興趣

針對10個月不到的嬰幼兒,可以透過疊字、聲調較高、語氣比較誇張的方式吸引孩童,引導孩子發出更多的聲音。當孩童發出聲音的時候,家長可以多做反應給予鼓勵,例如表情、動作或是模仿孩童發出的聲音。增加孩童的興趣,讓孩子更願意透過聲音來遊戲互動和溝通。

此外,家長可以在做所有動作和事情的時候,多用口語描述所做的動作,告訴孩童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家長在和孩童交流時,盡可能以孩子為中心,配合孩童的語速節奏,仔細傾聽並讓孩童感受到被關注。

2.創造豐富語言學習環境

對剛開始學會說話約滿1歲的幼兒,要讓孩子多聽、多接觸,並多鼓勵孩童認識生活周遭的物品和事情。家長可以和孩童練習指認生活物品,也讓孩子學習為這些物品命名,讓孩童累積詞彙量。也可以嘗試給予孩童一些簡單的指示讓孩童完成,並多製造孩子說話的機會,讓孩童多使用詞彙來表達他們的需求。

如果您對上述的語言指導原則與技巧有任何問題,歡迎您與我們聯繫(電話︰(02) 27372181分機1241,再轉撥16或22)。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組關心您。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復健科語言治療組治療師 段文琦,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