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要吃鳳梨!營養師:阻礙腫瘤生長、抗發炎...維生素C還是蘋果的5倍

醫療保健

鳳梨是台灣及亞熱帶地區夏季常見的水果,其營養價值豐富且用途廣泛,不僅能作為水果食用,將其入菜更是視覺及味覺上的兩大享受。

鳳梨,學名:Ananas comosus,又稱菠蘿、黃梨、王梨,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富含我們熟知的必需維生素:維生素C,每100克鳳梨含維生素C約12毫克,可提供一般成人(19-50歲)12%的DRIs,為蘋果的5倍。

另外也含有許多酵素、植化素與礦物質等,目前有關鳳梨的研究多聚焦在鳳梨酵素上,它的功效包含:阻礙惡性細胞與腫瘤的生長、抑制血小板凝結、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具有溶解血栓的功能、抗發炎作用、肌膚清創功能(移除影響傷口癒合的壞死組織或造成發炎反應的細菌)、增強藥物的吸收力(阿莫西林amoxicillin,為青黴素類抗生素)。

營養師小叮嚀:鳳梨雖然可口,但對於糖尿病者而言,吃多可能會導致高血糖,此外鳳梨纖維質含量較高,腹痛及腹脹者不適合大量攝取。現在正值鳳梨產季,提醒大家要適量攝取喔!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組  張台岳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